新浪财经 理财

徐峥资本大鳄之路:港囧还未下架1.5亿装口袋

南方都市报

关注
1
2

从屌丝导演到资本大鳄 如何成为下一个“徐峥”?

作者:莫柳

电影《港囧》还未下架,导演徐峥就把1.5亿装进了自己的口袋,还间接获得了13亿收入。这一切都源于徐峥跌宕腾挪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他先是把47 .5%的净票房收入收益权攥在自己手里;接着入股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成为第二大股东;最后他再把47.5%的净票房收入收益权以1.5亿元价格卖给了21控股。

徐峥用一部《港囧》完成了从“屌丝导演”到“资本大鳄”的角色逆转,同时开了“上市公司提前买断票房净收入收益权”的先例。“这是电影资本市场运作上的创新,这种做法会对电影创作起到促进作用”,资深影视从业者王正伦认为,这一手法很可能会被圈内电影行业所效仿。那么,谁将有幸成为下一个“徐峥”?如何才能成为下一个“徐峥”?

角色逆转:手握电影收益的控制权

2012年,徐峥作为导演推出的第一部电影《泰囧》,最终以12.67亿元创下当时华语片票房纪录。顶着《泰囧》的光环,《港囧》一路以来都是高举高打,各家公司挤破头地想加入《港囧》的投资行列。不过,徐峥当然不会把嘴边的肥肉拱手让人。

最终,徐峥、陶虹夫妇成立的全资公司真乐道成为《港囧》第一出品方,另外两个投资方则是全资出品过《泰囧》的光线影业,以及《港囧》女主角赵薇的经纪公司。业内人士透露,徐峥通过知识产权及个人服务(剧本写作、导演及演出工作),以非现金形式投资《港囧》,并获得47.5%的票房净收入收益权。

“徐峥在制作电影时不仅仅是导演,还担任了投资人和出品方的角色,真正对这部电影的操盘和控制都是徐峥”,王正伦向南都分析指出,光这一点就拦截了大部分的普通导演。一般的导演只能像2012年拍《泰囧》时拼死累活的徐峥,最终拿到手的仅是为数不多的导演费,以及光线传媒老板王长田“赏赐”的10%利润分成。

提前套现:回笼资金推后续项目

自此,资本游戏开始。9月23日晚,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宣布,与《港囧》投资方、由徐峥控股的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1 .5亿元的价格向北京真乐道购买即将上映的《港囧》47.5%的票房净收入(扣除发行成本)。

这意味着,无论最终《港囧》的票房是高是低,徐峥都已经拿到了落袋为安的1 .5亿元现金。这笔1 .5亿的资金到位之后,真乐道将有机会快速推进接下来的项目。根据此前广电总局的公示内容,真乐道在《港囧》之后,即将拍摄《印囧》。

基于这一成功案例,王正伦认为,未来可能会有上市公司想要去尝试买断电影的部分票房收益权。但只有确保整个交易过程是透明、正规的,并对国内电影市场产生促进作用,才有可能完全作为正面案例被圈内人士所效仿。

此外,高价卖出票房净收入收益权,也并非想卖就能卖的。“圈内导演想要效仿徐峥的做法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王正伦指出,《港囧》很大程度上是顶着《泰囧》的光环诞生的,所以说,这种做法的“前提是要有一部口碑好的电影,如果《泰囧》票房不佳,那么上市公司也不会去冒风险买入票房净收入收益权(即投资电影),电影票房还是存在许多未知性。”

入股上市公司:分享资本市场多重收益

以47.5%的票房净收入换得1.5亿元收入推算,在徐峥心中,《港囧》的保守票房应该在9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根据目前票房分成规则,如果票房低于9亿,21控股将获得低于1 .5亿的票房净收入,投资失败;如果票房高于9亿,他们则获得超过1.5亿收入,投资成功。不过,票房无论高低,对于徐峥而言都是“赚”的。

而且如果票房大卖,他还能获得“双重收益”。因为,在卖出票房收益权之前,徐峥入股了21控股。5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21控股宣布,徐峥出资1 .75亿元,以0 .4港元的价格买下21控股4 .38亿股,成为21控股第二大股东。

上市公司股价受所投资电影票房影响的先例比比皆是。2012年底《泰囧》上映前后光线股价一度飙升逾75%。2010年周星驰借壳比高集团,《西游降魔篇》在上映前就促使其股价暴涨近50%。而《港囧》自上映以来票房十分傲人,首日破2亿,公映第六天破10亿。艺恩票房智库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3点,《港囧》票房接近15亿。

昨日,21控股报收3.42港元,徐峥手握的21控股股票市值接近15亿港元,除去1.75亿入股资金,徐峥还净赚了超过13亿港元,补上当初“贱卖”票房收益权的缺口还绰绰有余。

资本市场:人脉也很重要

“徐峥现今和许多电影圈内的资本机构关系很好,也是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这也能算是徐峥成功的一个偶然因素。”王正伦分析指出。

这一偶然因素,也意味着,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并非人人可玩。21控股公告显示,与徐峥一同入股21控股的还有资本大佬董平,而且董平是第一大股东,持股24%。据悉,董平是圈内知名的资本大佬,熟悉买壳、注入资产、高价抛售公司的“资本游戏”。2009年,董平将自己的影视业务装入香港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上联水泥,随后改名为文化中国,2014年,他把文化中国按104亿港元的估值卖给了马云。

跟着董平“有肉吃”,这一次因“港囧”而产生的10多亿直接或间接收入,仅仅是一个“前菜”。宁浩也与徐峥、董平一同入股21控股,宁浩持股与徐峥持平。根据入股协议,21控股将获得宁浩和徐峥6年的排他性合作。当6年的合约期满,21控股还将获得下一个6年的优先磋商权。具体来说,未来的6年中,宁浩和徐峥将每3年导演1- 2部电影作品(以作品正式上映为准),21控股将获得电影作品排他性投资权、制作权及在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优先发行权。坐拥“优质内容”的21控股被业内视为下一个阿里影业。而阿里影业借壳文化中国上市后,阿里影业的市值从53亿港元一度飙升至最高800亿港元。昨日收盘后,阿里影业市值为464亿港元,相比之下,21控股市值仅仅是79亿港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