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A股V形反转 仍有20只分级B倒在黎明前

广州日报

关注

昨日,A股表演V形反转,连日来接连的分级基金下折潮终于暂缓。然而,仍有4只分级B倒在黎明前,昨日办理下折业务,至此,本周已有28只分级基金相继触发下折,下折基金数量甚至超过7月的下折潮。并且,分级基金巨无霸们陆续倒下,本周下折潮中,场内规模排名沪深两市前四名的分级基金中有3只下折,分级基金遭受重创,近两个多月来,份额规模缩水将超千亿份。

文/表 记者吴倩

A股终现反弹,分级B场内上演冰火两重天。昨日,富国银行B、中融银行B、长盛同瑞B等10余只基金涨停,而同时,大成互联网金融B、安信一带一路B等20余只基金则以跌停报收。

仍有20只分级B濒临下折

事实上,即使在昨日A股大幅反弹后,仍有大批分级B面临下折的风险。据集思录测算数据,有20只分级B母基金净值只需再跌10%以内就将触发下折。

更有4只分级基金倒在黎明前,包括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据富国基金(微博)昨日公告,旗下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于昨日实施不定期折算,办理份额折算业务。而昨日实施不定期折算的还包括信诚旗下信诚智能家居分级和信诚信息安全分级两只分级基金,以及鹏华基金(微博)旗下鹏华传媒分级。

至此,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已有28只分级基金相继触发下折,下折基金数量超过7月份的下折潮。

“分级基金一旦下折,不少投资者一下要承担几个跌停。”有市场参与人士指出。以本周最多的一波下折来看,不考虑上市后折溢价情况,周二触发下折的15只分级B账面均会出现亏损,平均亏损幅度达到56.68%,即使考虑到多数分级B复牌上市后会有一定溢价,但惨遭腰斩几乎是注定了,特别是信息B今日溢价率高达375.65%,预期亏损接近八成。券商B、高铁B级、证券B等品种预期亏损也在七成以上。

不过,昨日,在A股大幅反弹中有资金抢筹上述下折的分级B,主动买套。昨日办理下折国企改B昨日成交额高达5269万元。

3只“巨无霸”陆续倒下

“真是一朝回到解放前。”有分析人士称。近日极端的市场行情使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风险集中爆发,在这第三波分级基金下折潮中,分级基金巨无霸们开始倒下。而在一波一波的下折潮中,分级基金规模遭受到巨大冲击。

“由于分级A的持有者在下折后将获得大量母基金,出于锁定利润的目的,这些投资者倾向于将手中的母基金直接赎回。”有基金研究人士称。

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末至本周三,场内分级基金数量虽然从117只增加至141只,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场内分级基金的规模却急剧缩水了802.35亿份。从今年6月末的1815.42亿份快速下降至1013.07亿份,份额缩水幅度超过四成,高达44.20%。

而若考虑近日下折的分级基金的赎回,场内分级基金的规模缩水或逾千亿份。

据公开信息,昨日折算的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截至本周三场内份额规模约350亿份,净值规模约为220亿元。在该基金之前,规模排名第四的富国创业板分级和排名第二的申万证券分级先后于本周一和周二触发下折,截至本周三,两只基金场内份额规模分别约为130亿份和219亿份。

按此前两个月44%的份额缩水比例估算,仅上述3只巨无霸基金的份额规模缩水就或达300亿份。

股市影响

A股相关板块仍然面临抛压

在密集下折折算后,A份额持有人获得的母基金份额面临赎回变现压力,势必对相关板块或成分股造成一定抛压。富国基金投资经理于鹏指出,未来几天内,股市将承担这些分级基金为应对赎回而流出的资金压力。

据基金业人士测算,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将形成约280亿元的抛压,这些抛压中将有140亿元集中于证券板块。富国基金人士称,由于基金本身持有部分现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预计最多抛售110亿应对赎回。

不过,以国企改分级B下折带来的赎回压力来看,应不会对相关板块造成流动性危机。8月份,国企改革指数成分股日均成交额为795.14亿元,流动性远比中小市值板块要充裕。

而据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即使应对赎回基金经理也不需要集中在一天卖股。据介绍,如果周三触发下折,则持有A份额的投资者拿到母基金在周一(T日)或会赎回,T+3日到账,也即周四到账,同时从历史经验看,不会所有投资者都在第一天申请赎回,所以基金卖股的期间为5~10天。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