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股市下跌时依然保住了好收益 全靠这6条

她理财网

关注

木槿smile

说起碰触基金,是在大学的时候我的经济学老师在课堂上语重心长的说,女孩子最好不要入股市,可以多去研究研究基金。伴着这些话,这些年我对基金不离不弃,对股市高冷傲慢。没想到自己原来是这么好一学生。

记得最开始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接触货币基金,当时还没有这么多宝宝类,所以是在建设银行开的户,买的是华夏基金。学生时代,闲钱不多,所以定投一月100,后来200,不停的涨的,也由最初的纯货币基金渐渐转到债基、股基,直到工作的第二年因为用钱就全部取出,之后接触了其他收益更高的投资,所以没有再去打理。今年股市大热,我又开始了基金之路,也不知是运气还是自己的自律,在每次的股灾时都能保住大部分收益,昨天有人问我这几年下来有什么经验,想想来总结下,也分享下!

1、止损止盈,头条戒律。在赚钱这件事上,特别是股市,谁都知道止损止盈特别重要,但是能真正做到的才是最后的赢家。不知最近的几次股灾多少人死在了贪心上,事后总结的都在说下次一定不贪心,但是看到蹭蹭上涨的红线,看到收益率上升的速度,谁不想着自己的口袋最好再大些装的再多一点,什么“止”早抛到脑后去了。所以,赚多赚少不要计较,守住纪律最重要,一旦开个口尝了点甜头,下次再如此,岂不知陷阱就出现了。很高兴的是,在这点上自己的自控力比较好,每次到在收益率12%左右就收割,本金保住,收益也都还差不多。

2、万不可跟风,乱了心智,要有自己的步骤和方法。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我看到组里的人说设置止盈点不划算,应该坚信,偶尔的暴跌还是会回来的,面对网上的一片信心满满,自己也开始了怀疑,操作步骤也开始乱了起来。然后在6月的那次暴跌中眼睁睁的看着我的收益从几千到几百,最后果断卖了,保住本金。事后反思,在不断增长的利益面前,我乱了手脚,就像网上说的,大家都在考试,本来你还在认真答着试卷,突然一抬头大家都走了,你也开始慌了,忍住的还在继续,当走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你也交了卷。所以,大趋势是一方面,适合自己的操作方式也是很重要的,按自己的步骤走,不急不慌,慢慢来。

3、风险均摊。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所以经常看到很多人买了一窝鸡,但是每个基金的分配金额是500到—1000不等,有的更少,这样看着是分摊了,鸡蛋都不在一个篮子里。但是试想,如果一旦下跌,你的这些资金有反抗的力气吗,可能直接就伤及了本金。所以所谓的分摊风险是选取不同的基金类别,比如是债基、指基、股基,也比如是A股、创业板、中小板,再比如蓝筹、军工、环保、医疗等,并不是资金的纯粹分摊、过分分摊、平均分摊。

4、严选基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基金经理,一种是按自己想持有的时间长短。基金经理,排行榜里面有,把自己的钱放在有本事的人手里,自己放心,参考这个,可以让自己心里踏实。持有I时间大家都知道,有短期、中期、长期。短期的可以看看最近的热门股,近六月的排行榜,挑一个;中期的一般是一年;长期的看三年、五年,大家的对中上期的定义不同,但是方法就是这个。

这里特别说下,买基金的时间,有一个朋友一直主张当基金下跌时再买,而我不认同。股票是赚的是差价,所以股票是要在低点买入,但基金不比股票,基金的收益是累加的,它下跌的时候和上升的时候的价格有时候是不同的,有时它上升的价格还低于下跌的价格,所以不能用操作股票的方式来操作基金,当然并不是说基金的价格不重要。

5、不满仓。这是我的操作方式。水满则溢,太满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所以我都是中仓偏下,为后续的思危留一手,股市说不准,阴晴变化太快,所以以防万一。

6、时刻关注财经新闻、政治新闻。不论是投资还是生活,知道些新闻都是没错的,这可以是生活中交流的谈资,更是你投资必须做到的知己知彼,当然并不是说要事事知道,大概了解下,并且随着时间的积累,你的时事敏锐度也就出来了,更方便你的下一步规划。而且,中国的股市也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规律,它有很强烈的政策导向和“国家队”,所以抱紧政府的大腿还是有汤喝的。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