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8月4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未来机会在哪

优顾理财

关注

8月4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国家队“不举”,二次探底能否成功?未来机会在哪里?基金当前投资策略为追求确定性;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噩梦重现!希腊股市崩跌惊呆市场。

——股票——

国家队“不举”,二次探底能否成功?

上周持续几个交易日显示国家队再次介入,但其操作方式却是托而不举,只托盘不拉升,随着指数的回落,市场失望情绪再次上升。

招商证券认为,投资者仍然将围绕护盘资金的意愿展开博弈,但是博弈的难度在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趋势投资者在离开市场,两融余额下滑的速度开始和指数的走势产生严重背离,护盘资金成为现在维持场内资金的主要来源。

国信证券认为, 目前属于二次探底还是下跌中继?一是看政府态度,二是看市场价格。如果政府态度是在前期底部区域提供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从而托成水平底部,后期走势将是基于政策底的震荡收敛。潜台词其实是市场并不认可政策构成的底部。 换言之,市场价格还是太贵,这是当下投资者普遍反映的一个情况。由于市场整体仍然较贵,局部甚至还有比较大的泡沫,如果政府态度仍然暧昧甚至消极救市,目前点位下跌中继的可能性更大。因此短期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政府,它还有多少底牌?底线会不断刷新吗?

广发证券认为,市场企稳确实需要依靠真正的“长线投资”力量,目前市场上不少投资者都在诟病证金公司带头“炒短线”,希望其能做出“长线投资”的表率。证金公司从2011年成立之初的核心业务就是“转融通”,其职责至始至终都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这意味着证金公司很难承担一种“长线投资者”的职能。这时候没有必要再去指责证金公司的操作策略,而是应该建议监管层从制度设计着手,使带有政府背景的市场参与者由证金公司转换为其他能够贯彻“长线投资”理念的机构,比如社保基金和养老金。

东北证券认为,A股经验来看,政策底之后经过较长时间的反复才能探明市场底,市场底考验前期低点、是较为中性的预判。其次,杠杆资金、对冲资金的介入,使得成交额对市场底部的确认存在异化的风险,以往行情中如果成交额萎缩至前期高位时的一半以下时,市场形成阶段性反弹的动能往往较,但目前由于去杠杆、去程序化交易,成交的缩量可能还需要时间,市场主动冲高和主动做空的动能趋弱,市场情绪主要以观望为主。因此,即使短线博弈,也只可试探性介入但不可孤注一掷。另外,短期市场,政策面或者国家队的动向对市场的影响往往比较大,而改革、转型等预期在暴跌中市场情绪往往会有浮动。最后,股灾之后,当下市场的微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大量的活跃资金灭失,市场噪声交易减弱,直接导致市场估值中枢面临下行风险。

未来机会在哪里?

近期,通过对近5年的大数据分析,在8-9月为期两个月的区间行情中,平均涨幅最高的3个板块依次是商业贸易、传媒、和餐饮旅游,尤其是传媒和旅游板块,在2011的普跌行情中,表现最为抗跌,在2013年的区间行情中,涨幅排名靠前,综合5年数据来看,这两个板块是7-9月份表现最为稳定,防范风险的较好配置。其中,旅游综合子板块,2010年、2013年、2014年,分别取得26.45%、25.31%和38.04%的平均涨幅,属于8-9月行情中进可攻退可守的行业。

在8-9月的区间行情中,自8月建军节,9月阅兵,直到10月国庆期间,军工作为主题投资的板块可能仍存在间歇性表现机会。

另外,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招商证券认为,受益油价下跌和需求回升的航运,原油价格持续低迷,航运受益成本改善最为明显;居民生活水平提升,航空出行需求明显提升;油价下跌,叠加BDI指数持续攀升,航运上市公司盈利明显改善。

进入8月份,中报密集披露期到来,对于投资者来说,主业增长,产品结构改善,行业转暖而导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或许更具有防御性。这类公司通常具有一定定价权,产品和渠道具有一定优势,或者说整个行业的好日子开始到来,代表的公司有沃华医药(002107)、永太科技(002326)、丽鹏股份(002374)、兄弟科技(002562)、东方日升(300118)等。

融券规则修改限制套利:T+0改T+1

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的通知。第十五条改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同时,深交所也发布通知,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修订。

与原文比较,修改后的版本增加了“自次一交易日起”,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融券交易额相对较小,且集中在300ETF、50ETF等ETF品种。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券卖出ETF,买入成份股转换ETF还券等方法进行日内跨品种套利。交易所此次规则修改可能旨在限制ETF套利,减少相关成份股日内价格波动。

国家队维稳出新招 低估值蓝筹成主攻方向

昨日是8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整体延续此前的调整走势,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上涨540只,下跌1791只),但各大指数则呈现明显分化。其中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下跌1.11%和1.72%,创业板指数则大跌140.57点,跌幅高达5.53%;而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却分别上涨了0.31%和0.75%。有迹象显示,近期国家队维稳资金的操作手法正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即从全面护盘转向重点买入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这其中又以消费类个股最具代表性。

国家队选取消费类二线蓝筹股为重点护盘对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些个股估值普遍较为合理,未来的业绩增长较为确定,并且容易形成板块效应。从以往市场走势来看,在大盘调整阶段,消费类个股也是较好的防御对象,具备“穿越牛熊”的可能性。而近期各大券商也普遍认为,A股市场驱动力正逐渐从估值转向业绩,消费类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品种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机构甩卖中小板股

在"国家队"席位奋力救市之际,不少机构却在出货。龙虎榜数据显示,整个7月,机构席位呈现净流出状态,昨日,机构席位买入14.72亿元,但卖出高达12.74亿元,因此净流入仅为1.98亿元。

在昨日沪市上榜公司中,根据昨日和近三日合并数据,机构合计买入5.5亿元,卖出则达到11.3亿元;深市上榜公司中,净流出最为严重的则是中小板,机构买入9.56亿元,卖出达19亿元。

数据显示,不少个股被机构连续抛弃。例如亿利达(002686)昨日龙虎榜卖出榜前五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抛售2.1亿元。类似的还有隆基机械(002363),卖出前五名也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不少昨日走势强劲的个股,机构也在趁机出货,例如昨日涨停的三泰控股(002312),机构占据了4个卖出榜单席位,合计出货2.34亿元。此外,还有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益生股份(000796),在该股连续3日累计卖出前5名榜单上,机构也占据4席,累计卖出1亿元。

——基金——

基金当前投资策略为追求确定性

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开启的反弹行情,最近几天又再度重挫,伴随指数节节下跌,成交量也逐渐降低,投资者信心不足。接受记者采访的公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再度调整让投资者信心严重丧失,在半年报加速披露的情况下,部分依靠讲故事的概念股将被证伪,在机构的投资策略中,确定性成为最看重的选股标准,包括超预期、重磅产品销售放量、新业务进展顺利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半年报可以证伪以外,最近监管层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政策,也会让“互联网+”概念降温,进而会影响到部分跟风炒作概念股的估值,“事实上,部分借助互联网金融来炒作的概念股,半年来几乎没做什么,但是股价已经涨到天上了,凭什么不能打回原形呢?”

多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认为,7月初的流动性危机不会重新出现,接下来将是个股加速分化行情,对于优质股来说,已经到了布局良机,“尽管现在买入也许还会有10%到20%的跌幅,但是基本上就是底部了,对于部分优质股来说,现在是最佳进入时机,如果当市场企稳上涨时,错过的可能是丰厚的利润。”

——国内——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北京时间8月3日,美国原油期货下跌逾1%,刷新46.35美元/桶的4个月低位;布伦特原油也下跌超过1%,刷新51.50美元/桶的6个月低位。业内专家认为,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8月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

——国际——

噩梦重现!希腊股市崩跌惊呆市场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英国央行“超级星期四”和美国7月非农就业等重磅事件,卷土重来的希腊问题则是市场潜在的“定时炸弹”。周一(8月3日)欧市盘中,希腊股市时隔五周之后再度重开,雅典股票交易所(ASE)股票盘初暴跌11%,银行业板块暴跌约30%触及跌停板,主要股指下跌16.2%报收。欧元恐将再度受到希腊局势的影响。

上周,沉寂多时的希腊问题突然再度掀起惊涛骇浪,《金融时报》报道透露,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在确保希腊债务中期可持续性之前,不会向希腊提供任何财政援助。

同时,IMF提出要实现希腊债务可持续,改革与债务减记缺一不可。IMF的一名官员说:“两边都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希腊要改革,希腊欧洲的伙伴们则是减免债务。人们不能存有任何一方可以单独解决问题的幻想。”

IMF的这一态度无疑将令希腊和欧洲债权人双双承压,而二者在改革及减记问题上针锋相对的立场也令市场对于新一轮谈判前景感到担忧。

周一纽油大跌4.1%布油重挫5.1%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消息,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WTI)下跌1.95美元或4.1%,收于每桶45.17美元,为3月份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低收盘价。

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2.69美元,跌幅5.1%,收于每桶49.52美元,为1月份以来首次跌破每桶50美元。

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全球及美国本土原油供应过剩,以及中国公布的疲软经济数据影响所致。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