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单位股神带25人炒股:不看大盘精选个股每年翻番

半岛都市报

关注

王叔 漫像 洪琥 作

6月14日上午,今日蓝海投资家俱乐部里,进来一位面容清瘦的老人,众人站起来恭敬地叫一声:王叔。这位王叔是岛城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也是大伙公认的“大富豪”,并不是因为他钱多,而是说他为人仗义,行事果断,战绩辉煌。60岁的王叔带25人炒股,最大的账户2000万元;无论牛熊2009年以来每年至少翻一番,单位同事身边朋友都跟着他变富了。以股为生,以股为乐,被称为“单位股神”的王叔说,炒股就是做人,就是人生,只赚到钱不行还要赚到快乐。

不信消息,不看大盘

精选个股每年翻番

“股市里很多牛人,说的比做的好,王叔是做的比说的好。很多人敢吹牛,不敢亮账户,王叔是生怕你不看他的账户”,今日蓝海投资家俱乐部负责人一麦这样说。果然,与王叔聊了一会之后,他拿出了平板电脑:这是他的一贯风格,用数据说话。

这2000万元的账户,有民生控股、九洲电气等。九洲电气的成本是8.2元,现价是19.81元,还在以一字涨停板往上走。民生控股的成本是11.4元,复牌三天三个涨停,随后停牌。另外还有一只股票是新进的,按照王叔的判断,未来至少能翻一番。

这是个代客理财的账户,万一赔了怎么办听到这个问题,王叔笑了,他说2008年年底以来,账面上就没有亏损过,客户也从没问过赔了的问题。他自己的账户是这样的,2006年以3万元入市,除去买房装修花掉的150万元,日常生活和各地旅游的开销,扣去两次大亏亏掉的钱,现在账户余额是100多万元。2009年以来,每年账户都至少翻一番。

王叔炒股不看大盘,偶尔有朋友求教,他才看看大盘是多少点。也不深入研究什么KDJ和金叉、死叉,技术指标能够看懂,但是他自己的说法是“研究不深”。王叔专门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只要你选的个股强势,就算大盘下跌它都能涨。”

牛市里各种消息满天飞,别人讲给他,他就听一听,不过并不特别相信。唯一能信的是对基本面的判断,看上市公司公告,看经济新闻、行业报道和各种财经杂志,看机构和散户的评论,给董秘打电话是他的日常功课。

交易日每天9时,他定时坐到电脑前,把各种公告、消息过滤一遍—盘后再打开一台电脑,直接放到买卖的页面,以便及时抢筹。很多人说股市里没有真事,王叔却不这么认为,尤其是公司的公告,一般都是真的。

不惧主力,不怕下跌

买卖全仓“一把梭”

王叔人很随和,炒股却非常凶悍。买卖都是“一把梭”,全仓买入,全仓卖出,而且事后不做高抛低吸,觉得到了时机,直接卖出去。

比如说,买民生控股一次就投入了500万元的资金,这么大额的交易,万一被主力发现之后,不是有遭到清洗的危险么王叔对此却并不担心。他说,如果趋势好、行情好,机构、散户都纷纷杀入抢筹,主力也没有办法。另外,有时股票也应该跌一跌,一直不跌反而心里没底,地基夯实了,上涨才更有力。

炒股,炒的是行情,也是人心。王叔说,炒股最难把握的就是自己,战胜了自己的恐惧、贪念,通过操盘看得透散户和庄家的心理,说起来很简单,真正操作却非常难。从1996年3万元入市,盲目跟风追涨赚到10万元,此后的1997年一场大跌回到2万元,他开始广泛阅读各种股市专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模式,到2006年资金重新回到13万元。

王叔的思路是做重组股和“三高”股。重组股主要找那些在亏损边缘,项目也是夕阳产业,再不重组就要退市的股票。“三高”股,是那些高科技、高股价、高成长的股票,管理层能力比较强,另外有大型投资公司或者创业投资公司做股东的,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2006年三四月份,买了一万股航天信息,卖时是52元,这是王叔在股市收获的第一桶金。此后,又在4.90元买了海星科技,以11.09元卖掉,资金变成了100多万元。先后又操作过川大致胜、北纬通信等,到2008年资产达到了270万元。

2008年在龙建股份上摔了一跤,一下亏进去73万元,加上家里买房和其他开支,到了2009年王叔可用的资金只剩下5万元。这也让他领略了资本市场的残酷性,不过他并没有收手,而是不断总结自己的得失和技术缺陷。此后通过领先科技、银润投资、京兰科技、九洲电气,民生控股,资金重新回到1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以来,王叔的收益率已经达到300%。

怎么能做到低点买、高点卖,能在涨涨跌跌中抱得住呢王叔说,其实买的不是最低点,卖的也不是最高点,而是自己认为相对合适的价位。一旦认定之后,他通常都是以高于现价一两分钱的价格挂单。而能否抱得住,则来自于对基本面分析的到位和成熟的心态。比如说,民生控股入手价是11.4元,后来注入东方财富,未来可能转型互联网金融,这样他未来的预期是40元至60元,达到这个价位就可以卖掉。

不收费用,不怕分享

为的是做人和担当

炒股就是人生,炒股就是生活。王叔说,这不是一句客套话,现实明摆着:自己就是工厂管管线的工人,去年刚刚退休,如果不是炒股,房子和家里的各种花销从哪里来

不过,在他的同事们看来,王叔不仅是单位股神,而且是个“大富豪“。因为他买什么票都不藏着掖着。在单位大家都争着给他打饭,就是为了能到他的电脑前,看看他在研究什么,或者能够问个票。

王叔说,以前上班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工作,主要是抱长线。因而,大家跟着他买的票,日期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但基本都能保证赚钱,到该卖掉的时候,他再告诉大家。如果他让卖掉的票,朋友当时没卖,下次又问他要不要卖掉,下次再有好票他就不说了。因为这会影响他的思路。

朋友们更多提及的是王叔的豪爽。今日蓝海投资家俱乐部负责人一麦提到一件事:一个多年不联系的同事,在2013年10月联系到王叔,让他给推荐股票。王叔就每次打电话告这位远在桂林的同事买哪个票,到了去年年底该同事的3.5万元变成了50万元。同事要给钱给物,王叔都没有要,后来实在拗不过盛情,才到桂林去玩了一圈,这位同事请了一周的假全程陪同。

60岁带着25个人炒股,只有三四个人是收三成的提成,剩下的都是亲戚朋友。因此,他也被大家看作是股市的“慈善家”。知道他喜欢抽烟,每到过年过节都有好多人来送,结果他基本不用自己买烟抽。

王叔很和善,很大度,不在意一时的得失,因而能看透趋势,很接近价值投资,朋友“宁财神”这样评价。

不碰权重,不买银行

理解“慢牛”心不慌

王叔说,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主要做重组股和科技股,也错过了不少高成长的股票。比如说特锐德很多人都推荐过,因为不符合自己的操盘模式,就一直没有买。但是他不特别在意:“股市关键是要有自己的一套判定模式,不符合自己模式的,一手都不买。”

很多同龄的老人都去享受天伦之乐了,王叔也不缺钱,为何还要在股市里折腾呢王叔说,就像有人喜欢打牌一样,他就以炒股为乐,而且脑子越用越好,对于提升记忆力也有好处。在朋友的邀请之下,他加入了今日蓝海投资家俱乐部,和炒股、做期货的同行们一起交流,互相学习,边炒股边玩,日子过得倒很充实。

炒股重要,生活更重要。王叔每天早上5时起床,跑步,踢毽子,平时有空还喜欢打桥牌,每年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一圈。“要从股市里超脱出来,国家为什么要扶持股市,着眼点还是实体经济。只有股市的利润更多地流入到企业,进入到流通环节,才能持续发展”,王叔说,如果大家都想明白这个道理,那么牛市还会有很长时间。

那么,王叔如何看待一直所说的“慢牛”呢他自己的理解是,“慢牛”决定权重股不能大涨,比如说股本过大的银行股、地产股,如果涨势太猛,必然会变成“急牛”“快牛”。如果想长期投资可以抱着这些股票,像他这样追求速度的话,一般不去碰这些股票。

“认认真真选股,良好心态持股,高位果断卖出”,王叔说,这就是他的股市窍门所在。在他看来,未来还是大牛市,因而每次大跌都是进入的良机。他也坦言,作为一个草根股民,夜不能眠,吃不下饭,股民经历的心酸他都经历过。尤其感慨的是,很多炒股很牛的朋友,各种技术好手,真正有好结果的并不太多。

“永远不要冲动,不要盲听盲信,要有对市场的敬畏之心,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同时做好随时离场的准备”,王叔说,总体来看,即便是大牛市,到最后能赚钱的也就是两到三成人。在大举入市、大额买入之前要确认的是,自己能否安然离场,能否成为那个赚钱,而不是大亏的人。

王叔炒股历程:

也曾一次赔掉73万

1996年3万元入市,1997年跟风炒到13万元,当年亏损回到2万元。此后认真选股,研究业绩,到2006年重新回到13万元。

2006年12.68元买一万股航天信息,52元卖掉,赚取股市“第一桶金”。随后4.09元买海星科技,11.09元卖掉,资金首次超过100万元。

2007年操作过川大致胜、北纬通信、南天信息,2008年资产达到270万元。当年购房装修花去150万元,在龙建股份上“割肉”赔掉73万元,加上家里其他花费,股本重新回到5万元。

2009年开始,操作领先科技、银润投资、天伦置业、九洲电气,民生控股,2015年自身账户资产达到100万元。

跟随他炒股的人,有的资产增长了10多倍。 记者 姜振海 王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