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员工持股类主题投资升温 两维度掘金7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昨日,在汇金减持四大行等利空消息发酵下,沪深两市股指跌幅均超6%,上证指数跌幅高达321点,收于4620.27点;个股方面,沪深两市超500只个股跌停,跌幅超9%以上个股也高达941只,但可喜的是,部分员工持股概念股表现相对强势,昨日新公布员工持股计划预案的4只个股中,除高新兴停牌外,百洋股份、奥克股份涨停,永贵电器涨幅为7.98%,显示了员工持股这一主题性投资机会正逐渐升温。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31家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已实施43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55家,董事会预案有33家。从股东类型来看,有15家上市公司为地方国企控股和央企控股,其他均为民营企业。

从上述131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逾九成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通鼎互联、顺荣三七、利欧股份、精诚铜业、金新农、华伍股份等6只个股月内股价翻番,中安消、智光电气、九牧王、科远股份、恒顺众昇、星宇股份、达意隆、金运激光、阳谷华泰、威创股份和康芝药业等多只个股月内涨幅均超50%,但值得注意的是,员工持股计划并不是刺激股价大幅上涨的惟一因素,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131只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个股中,有44只个股是通过定向增发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定向增发后购买互联网+、文化等新兴产业资产以及定向增发中有知名机构投资者的加入也进一步刺激了公司股价上扬。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政策支持利于上市公司尤其是国企类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进一步开展,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计划提出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员工持股计划在A股市场将得到迅速发展,是新的事件性投资机会。一方面,员工持股计划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政策上能得到较强支持;另一方面,相较于股权激励和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计划在对股价影响、对员工激励和税收上均有显著优势。

投资时点上,国泰君安也表示,定向增发型员工持股预案公布前后,股价往往呈现阶梯式上涨:公布前一段时间,存在公司降低定增成本预期,股价相对不涨;公布后一段时间,存在预案能否通过证监会的不确定性,股价相对也不涨;只有在公布前后短暂几个交易日里,股价会出现爆发式上涨。

个股选择上,信达证券表示,1。建议关注海南海药瑞康医药等相对员工持股成本涨幅较小个股。2。基于已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个股当前股价普遍高于公告时点股价,建议关注仍处于员工持股计划预案阶段且涨幅较小个股,如歌尔声学、隆鑫通用、佳讯飞鸿、比亚迪、贝因美等。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