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专家:中国高净值家庭储蓄率远高于发达国家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裴文斐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财富市场之一,私人财富的迅速增长催生了一批可投资资产较高的高净值人群。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28日在“2015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指出,我国高净值家庭的储蓄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如果这部分家庭的消费释放出来,可能是未来巨大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甘犁分析了中国小微家族企业生存状况。根据其调查,国内家族企业个体工商户占比87.6%,全国总计5256万,87.6%是一代家族企业。“一代家族企业家正当壮年,平均年龄是40.7岁,有正规融资需求的比例是31.9%,民间融资需求则是51.8%。”

根据收集的统计样本,选择净资产最高前5%的家庭为高净值家庭。统计结果表明,国内高净值家庭总资产是716.9万元、净资产689万元,普通家庭总资产是40.6万元、净资产37.6万元。

甘犁指出,高净值家庭具备高收入、高消费、高储蓄率三个特点。统计显示,高净值家庭主要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和江苏,收入和消费的差距非常明显,样本前1%的高净值家庭人均收入75.6万元,总消费是24.6万元,储蓄率高达67.5%;前5%的高净值家庭人均收入32.8万元,总消费14万元,储蓄率57.3%;普通家庭人均收入6.2万元,总消费4.6万元,储蓄率25.8%。

“我国高净值家庭的储蓄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前1%的高净值家族选择把67.5%的资产拿来储蓄,说明国内高储蓄、低消费的问题主要出在高净值家庭上,简单通过刺激消费是解决不了的,如果高净值家庭的消费释放出来,这是潜在的巨大经济增长点。”甘犁指出,“这部分家庭中超过一半家庭是小微企业主,他们选择高储蓄的原因成迷,是因为存这部分钱不愿意消费?还是需要这部分钱进行投资?还是金融机构对他们的服务不够?我们正在研究。”

从资产配置、教育程度、移民倾向上来看,高净值家庭与普通家庭差别巨大。样本前1%高净值家庭中工商业资产占比59%,地产占比35.9%;普通家庭工商业资产占比仅为20.6%,房地产占了68%;金融资产构成中高净值家庭比较偏好风险资产,比如股票。样本前1%的高净值家庭股票参与度是37.5%,普通老百姓仅为6.5%。

高净值家庭教育程度比普通老百姓高,受过大学以上高等教育的比例是43.7%,高于普通家庭13.7%。样本前1%的高净值家庭中,11.5%具有移民倾向,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的比例高达44.6%,普通老百姓则分别是2.3%和8.6%。

同时,针对中国小微家族企业生存状况,甘犁进行了一项全国覆盖20余个省市自治区,262个县的调查,最终收集了全国有代表性的4千样本。“统计显示,国内家族企业个体工商户占比87.6%,全国总计5256万,87.6%是一代家族企业。”

一代家族企业有正规融资需求的比例是31.9%,一代家族企业通过民间融资满足的是51.8%。民间借贷中主要是口头缔约,更多的是借助个人声誉。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