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中字股暴动沪指站上450:指数赚个股输股民赚钱难

广州日报

关注

中字股暴动A股上4500点

昨天两市高开高走,沪指收盘大涨3.04%,报4527.40点,站稳4500点,有央企改革概念的中字头股票集体爆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国航、中国远洋、中国中铁等多只股票涨停。创业板指盘中突破2800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6万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字头”的个股本身就带着“一带一路”、估值偏低、融资融券概念等利好,所以受到资金热炒。投资者只要低位耐心持有,应该有所回报。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周一早盘,沪指高开涨逾1%,开盘后震荡走高;盘中两桶油强势涨停,权重集体走高,沪指成功突破4500点;随后大盘冲高回落;午后沪指再度走高,重回4500点上方,临近尾盘,“中国”概念股集体暴涨,银行股拉升,沪指涨逾3%再创7年来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4527.40点,涨3.04%;深成指报14809.42点,涨1.44%;创业板报2747.50点,涨0.47%。两市共有122只非ST股涨停,共成交16395亿元。

多头仍占据优势

技术派人士认为,昨天股指跳空高开后直线上扬,盘中无任何的回踩动作,显示出大盘的强势姿态。目前5日均线、10日均线加速上扬,并且MACD指标维持在0轴上方,显示出多头依然占据优势。大盘突破近期呼声很高的4500点,显示出上涨的空间进一步打开,后市股指有望冲高,短期锁定4700点高位。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技术面上看,目前大盘各种技术指标均走势良好,短期内这种走势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市场已经进入了越来越难赚到钱的阶段,后市指数或会越来越高,个股却越来越难捕捉,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

在连续新高后目前市场也积累了大量获利盘,投资者短期内应降低仓位为宜,以规避调整风险。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或许成为重点抛售的对象,不得不引起注意。而在指数持续创新高的前提下,依然会有相关的标的涌现出来。具体的投资趋势上,以继续围绕国家的政策为导向,深度挖掘具有国企改革、政策扶持等板块。

本报记者发现,目前A股一共有39家“中字头”公司。在这些“中字头”公司中,除了两桶油外,建筑装饰类公司最多,有8家,包括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和中国铁建等。其次是机械设备类公司,如中国一重、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此外还有中国卫星等三家军工公司。

机构合力拉“中字头”股票

去年牛市启动以来,“中字头”公司的股价就大幅上涨,平均已经上涨了193.96%。上涨幅度最大的是中国北车,从去年7月22日以来上涨了720.04%、中国南车上涨了662.13%、中国中铁上涨了582.81%,这是上涨幅度最大的三家公司。这和“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国家大力支持铁路基建发展有较大关系。

但是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幅度明显落后于创业板公司,而这些“中字头”公司平均涨幅为58.65%,其中涨幅最大的仍然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

资金动向

融资客力挺蓝筹股

昨天有市场传闻称,中字头股票的飙涨和公募基金建仓有关系。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目前公募基金新发产品火爆,而新基金建仓很有可能是首选蓝筹股,因为蓝筹股估值偏低,有吸引力,而新基金目前对估值过高的中小盘股很难大举建仓。

但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中字头股票的暴动更大可能是和融资客的高度介入有关。从一季度末到目前为止,融资客的投资标的早已转到蓝筹股当中,其中3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前十位均为“600”“601”军团,中国平安净买入额为113.13亿元,中信证券、中国重工、中国银行、中航资本、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的净买入额都在50亿元以上。

4月10日,多只蓝筹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显示蓝筹板块获得融资客力挺。当天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16520.6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94.47亿元。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前三的证券分别为中国平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平安银行,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4.33亿元、10.94亿元和4.41亿元。中国人寿、保利地产、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等典型的蓝筹股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投资建议

多题材吸引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和外资也成为中字头蓝筹股的超级粉丝。随着一季报的渐次披露,社保基金目前又出现在了中国石化等9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四季度,社保资金加仓了中国石化、中国化学、隆平高科和华平股份4家公司,其中对中国石化和中国化学分别加仓4061万股和2340万股,加仓比例分别达47.22%和42.66%。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字头”的个股本身就带着不少利好,比如,受“一带一路”正面积极影响,基建承包商、电力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通信设备、物流等行业将全面受益。同时,“一带一路”有助于解决我国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矛盾。可以注意到,最近走牛的“中字头”个股大多与“一带一路”有关。此外,这些“中字头”个股估值本来就低,大多可以融资融券,而且还兼具国企改革的概念,所以资金热炒也不足为奇。只要耐心持有,应该有所回报。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