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2015闲钱投哪 四招扫描各大市场助你钱生钱

重庆晨报

关注

2014年,非欧元持续贬值掀起了国人的“欧洲血拼潮”,而“黄金劫”却让“中国大妈”上了天台……2015年,市民们该把手里的闲钱投向哪里?

外汇 最好持有人民币或美元

近几天外汇市场的最大热点,非欧元持续贬值莫属,不少市民都在商量着去欧洲旅游或者购物。在持币方面,中国银行重庆分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刘练建议,由于2015年美元上涨势头明显,而欧元、日元、澳元等非美货币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市民无论是出国旅游还是留学都尽量将手中的非美货币兑换成美元或者人民币。

刘练说,如今人民币理财产品较多,市民如不急需资金,可以在持有人民币的同时购买一些理财产品,完全可以对冲掉人民币兑美元的这部分汇率损失。

而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刘练则表示,目前投资者可选择的较多,无论是做空欧元、日元还是英镑等货币,只要操作得当,都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大的投资者,还可以尝试投资期权交易,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黄金 今年波动可能更加剧烈

说到贵金属投资,不少人会第一时间想起黄金,而2014年的“黄金劫”给热火朝天的投资者彻底来了个“冰桶挑战”。

2015年黄金投资该如何进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理财经理陈女士表示,2015年影响黄金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2014年全球发生了不少大事件导致金价暴跌,让不少“中国大妈”上了“天台”。

“黄金的需求或大幅减少、美国经济向好以及美联储退出QE3、美元加息、油价暴跌连累商品市场、国内经济放缓。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去年的黄金走势。”陈女士说,“2015年,黄金的行情波动将会比2014年更为剧烈,也不排除持续走低的可能。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是长期操作中短线的,可适当增大对黄金投资的资产比例,大约可将总资产的4成左右用于投资,以博取更高的收益。如果是风险偏好偏稳健的人,则可长线投资,总资产投入不要超过3成,以避免因行情大势的变化带来的额外风险。”

收藏贺岁币、纪念币或成新宠

普通老百姓2015年收藏如何下手呢?重庆钱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各类金银贺岁币、纪念币可能会成为大众收藏的宠儿。

“贵金属纪念币的价位多样,铸造标准易于识别,材质特殊非常适合长时间收藏。这类金银币规格小、发行量适中、价格亲民(相比较其他大规格产品来说),一般人都买得起。”这位负责人说,“作为国家法定货币,成色标准,经过简单的学习即可了解真假币的区别,尤其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般可以放心;贵金属银易于长期保存,不易变质,是老百姓最好的传家宝和压箱底物件。”

基金 牛市重点投资四类基金

2014年受益股市暴涨,股票基金也在去年打了翻身仗。今年如何买基金?该选哪些基金?重庆晨报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基民和专家。

指数基金:如果你相信今年是大牛市,那指数基金当然是不二选择。有业内人士认为,牛市来临时,持有指数基金的收益将远超频繁调仓换股。

基建类基金:红塔证券投资顾问王淑珍分析,基建类基金直接受益“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基础设施的建设将率先获得发展机会,建议关注南方成分精选,重仓股包括大秦铁路、中国建筑、北京城建等基建类的个股。

概念板块基金:最近将仓位大都换成基金的老股民老武建议从概念板块角度关注基金,特别是有政策支撑的军工、环保、信息技术三大板块。

军工板块中,可关注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长盛航天海工装备;信息技术板块中,可关注工银信息产业、长盛电子信息等基金;环保板块中,建议关注新华中证环保产业、富国低碳环保等。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