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银行业绩快报:股份行分化持续 浦发掉队?

2020-02-20 19:31:47 作者:金融研究院

  从监管公布的行业数据来看,2019年的银行业依旧稳健,资产规模平稳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了290万亿,同比增长8.1%;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

  然而,即使身处同一赛道,也并非所有参与者都能齐头并进。去年的银行业,分化仍然存在。在六大行拿下行业半数利润之时,股份行仍在分化之中,强弱可辨;上市城商行净利润普遍增长,不过营收水平仍有差异;上市农商行资产质量明显优于未上市农商行,其中个别无论资产还是盈利都已突围,超过部分城商行……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1家公布了业绩快报,包含招商银行等6家股份行,上海银行等8家城商行,以及青农商行等7家农商行。

  根据已有的业绩快报,新浪金融研究院选取了包括营收、净利润、资产总额、不良贷款率以及上述指标的同比情况在内的8个数据,通过对比监管数据,对相关银行的业绩进行初步的分析。

  招行领跑股份行业绩

  浦发净利润增速垫底不良上升

  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6家股份行中,招商银行的表现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地亮眼,有三项指标目前都居于21家银行之首。分别是营业收入2698亿,净利润929亿,以及7.4万亿的总资产规模。从监管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股份行共创造净利润4233亿,以此数据估算,招行一家的贡献就超过了两成。不过,营收虽然是第一,但相比其他5家,招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同比增速未达两位数的股份行,在21家银行中也处于较低的水平。

  仅用数据来衡量“硬实力”时,强势的会突出,弱势的自然也一览无余。业绩快报显示,股份行的业绩分化仍在继续。

  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589亿,虽然绝对值排进了前三,但同比增速却在21家银行中垫底,并且在6家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业绩快报显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05%,较去年同期上升0.1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浦发的不良率无论是绝对数值还是上升程度,在21家银行中都是最高的。

  监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4%,不良贷款余额为4805亿。如果说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65%踩在了行业水平线上,浦发银行则是明显与行业平均水平有一定的距离。

  股份行中还有一些相对突出的数据。光大银行去年的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了20.47%,这一增速在6家股份行中居首位,在21家银行中也较为靠前。平安银行则是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和资产总额同比同时达到两位数增长的股份行,同时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0.10个百分点的下降。

  青岛银行营收猛增

  城商行净利润普遍增长

  相比股份行各项指标的分化,城商行则显得相对整齐划一。8家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城商行的营收、净利润和总资产,几乎是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

  先来看营收数据。仅从营收数据来看,已公布业绩快报的8家城商行分成了三个梯队: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为第一梯队,营收超过四百亿;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和长沙银行为第二梯队,营收超过百亿;西安银行、苏州银行和青岛银行营收均在百亿以内,为第三梯队,其中西安银行营收最低,甚至低于个别农商行。

  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作为第一梯队,营收水平明显与其他6家城商行拉卡了差距。江苏银行的营收同比增幅明显,为27.68%,增幅在21家银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营收猛增三成的青岛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2.55%和11.89%,均超过两位数,同时这两家银行的不良水平也相对稳定。不过,江苏银行目前总资产增幅在8家城商行中垫底。

  从净利润水平来看,营收处于第二梯队的成都银行目前净利润增幅居城商行之首,为19.40%,但该行营收同比增幅却最低,净利润同比增幅远超营收同比增幅,这一情况在股份行和城商行范围内较为少见,农商行中却也有类似情况。

  青岛银行也有一项指标值得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该行营收猛增,增幅为30.44%,为21家银行中位列第一。同时,该行净利润和总资产同比均达到了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下降。

  综合来看,已公布业绩快报的8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均较大幅度低于行业水平,8家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为青岛银行,不良率为1.65%,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监管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32%,不良贷款余额为4074亿,接近股份行的不良总规模。

  相比股份行的头部效应明显,上市城商行的盈利水平则普遍在提升之中。监管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城商行净利润总数为2509亿,目前8家城商行中盈利第一的上海银行,其净利润在行业中的占比也不足一成。

  青农商行资产超部分城商行

  上市农商行不良率显著低于同类银行

  相对股份行和城商行,农商行总体规模较小,盈利水平也不尽相同。总体来看,各项同比指标较同业偏低的情况,在农商行中较多。

  譬如,21家银行中,营收同比增幅和绝对值均为最低的是江阴银行,该行2019年营收为34亿,同比增幅6.9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7家农商行中,有5家资产同比增幅不及一成,超半数低于监管给出的9.12%的商业银行行业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青农商行的营收、净利润和资产总额三项指标,均高于部分城商行,已从农商行中突围。具体来看,该行去年营业收入为87亿,净利润为28亿。同时该行资产总额为3417亿,同比增长16.16%,增幅在21家银行中排名第一。

  另外一个较为显著的情况是,上市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显著优于农商行整体水平

  监管数据显示,农商行2019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3.90%,显著高于六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和外资行。农商行不良资产总额为6155亿。业绩快报显示,7家上市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不足行业水平的一半。其中的常熟银行,不良率更是21家银行中最低的,为0.96%,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相关专题
聚焦2019上市银行年报专题
专题摘要上市银行2019年年报陆续出炉,各家银行业绩到底如何?看一看国有大行赚钱是否依旧凶猛,新上市的中小银行表现如何?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