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收22张罚单!阳光农险因虚列费用、虚挂代理人被监管罚没175万

2021-05-13 20:13:39 作者:金融研究院

文/佳萌

  天连收22张罚单!这家保险公司怎么了?

  5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公开22张罚单,剑指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虚列费用”、“车险直接业务虚挂代理人”。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22张罚单共计处罚金额175万元,各支公司负责人也被警告,并处以1-4万元不等的罚款。

  近年来,虚列费用成保险公司“重灾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虚列费用扰乱了保险市场,加剧了行业竞争,极易诱发从业人员道德风险。

12家支公司一天收22张罚单

  据中国银保监会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阳光农险一天收到22张罚单,共计罚没172万元。

  具体来看,阳光农险齐齐哈尔中支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虚列费用、车险直接业务虚挂代理人、违规任用临时负责人、违规变更职业场所和内控不到位。针对以上违规行为,监管给予警告并罚款22万;拜泉支公司、齐齐哈尔中支碾子山营销服务部、建华支公司、克东支公司及富裕支公司因序列费用、车险直接业务虚挂代理人,均被处罚款20万;克山支公司、齐齐哈尔中支查哈阳保险社因虚列费用,各被罚15万;依安支公司、讷河支公司、泰来支公与齐齐哈尔中支富拉尔基营销服务部存车险直接业务虚挂代理人行为,分别被罚5万元。

  此外,除去齐齐哈尔中支富拉尔基营销服务部及富裕支公司外,各支公司直接负责人被警告,并处罚款1-4万元不等。

图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图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

  公开资料显示,阳光农业相互保险成立于2005年1月,是由北大荒集团发起、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相互制农业保险公司,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唯一一家总部法人保险机构。

  目前,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开办的险种有:包括水稻、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等在内的种植业保险,奶牛、能繁母猪等在内的养殖业保险,以及财产保险、责任保险、机动车辆保险和其它涉农保险等主险产品200余个。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此次为阳光农业相互保险收到监管数量最多、罚金总计也最多的罚单。

投诉量居高不下

虚列费用成“重灾区”

  频收罚单的同时,阳光农险的投诉量近年来也位居高位。

  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财产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39件/万张。其中,阳光农险以7.12件/万张位居投诉量第二名。

图源:银保监会图源:银保监会

  此外,据银保监会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5.18件/亿元,阳光农险以29.12件/亿元的投诉量位居财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排名第四名。

  此次阳光农险连收22张罚单,其中处罚案由频指“虚列费用”。其实,近年来虚列费用问题在保险行业并不是新鲜事。

  所谓虚列费用,是指以报销虚假的大量不符合实际的公杂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方式,违规套取资金费用或挪作他用,甚至为本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报销费用从而扩大经营成本。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曾指出,保险属于“弱需求”,由此就催生了保险营销,包括营销员、电网销在内的渠道作用凸显。渠道费用高企的情况下,议价能力不强的保险公司就可能通过虚列费用套取资金的方式来承担这部分费用。

  而相关部门对于“虚列费用”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增强,从中国银保监会和各地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来看,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发布以“虚列费用”为处罚缘由的罚单达89张,多家保险公司及负责人因此被罚。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相关专题
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专区专题
专题摘要为有效预警声誉风险,推动行业提升管理水平,维护金融稳定和市场信心,新浪财经推出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专区,对险企声誉风险进行动态监控。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