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金融贪污案细节曝光!盘锦银行原董事长指使下属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公款3230万

2023-01-29 21:20:13 作者:金融法眼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揭开了盘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锦银行)落马高管的诸多违法违规细节。

  此份判决书针对的是盘锦银行计划财务部原总经理许某贪污一案。据判决书披露,许某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提供了大量关于盘锦银行原董事长张成杰、盘锦银行原副行长曹秀春等多位高管涉嫌犯罪的重要线索。

  原董事长张成杰去年9月曾被通报

  该行多位高管接连落马

  去年9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辽宁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其中就包括盘锦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杰。

  通报显示,张成杰存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3年至2019年,张成杰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出入高档酒店、私企食堂进行消费,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此外,张成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9月,张成杰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与张成杰同一时期被通报的还有盘锦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提名人选张允,以及盘锦银行双台子支行原行长李英。

  本月,盘锦市纪委监委又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盘锦银行原副行长曹秀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报销、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022年8月,曹秀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细节曝光!

  张成杰指使许某套取公款323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盘锦银行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前身为盘锦市城市信用联社,2005年3月组建为盘锦市商业银行,2017年3月更名为“盘锦银行”。

  张成杰先后担任盘锦市商业银行行长、盘锦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盘锦银行董事长等职务。2005年至2018年,许某担任盘锦市商业银行会计科科长、盘锦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8年,许某在张成杰的安排下,利用职务便利,从盘锦银行财务部门以及盘锦银行下属多家支行以虚开发票入账列支业务招待费、电子设备运转费、公杂费、低值易耗品摊销费、炒币运送费名义,套取公款共计人民币3229.7万元,用于市行处置无法入账支出,其中许华个人占有使用人民币132万元。

  根据张成杰的证词,2005年他担任盘锦市商业银行行长后,行内有一些无法下账核销的费用,于是决定由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许某经手,用一些没有实际发生过的发票入账,套取公款。

  另外,张成杰表示,套取出来的公款一部分用于公务支出,一部分用于自己、曹某某(盘锦银行原副行长曹秀春)、张某某等人的个人日常花销。

  判决书还披露了盘锦银行双台子支行原行长李英的违法违规细节。2012年至2018年,李英在担任盘锦银行盘山支行行长、双台子支行行长期间,虚开发票替市行处理不能核销的费用。具体操作过程是市行向支行拨经费,支行购买发票后入账核销,然后由会计把钱取出来,扣除掉发票的费用后再把套出来的钱以现金形式交给市行的许某。

  本案中,许某由于“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提供了大量关于张成杰及盘锦银行其他主要领导涉嫌犯罪重要线索,有助于调查其他案件,具有立功表现。” 最终,一审法院判处许某犯受贿罪,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另外,违法所得132万元,由扣押机关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