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险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上线:年结算利率最高达6%,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2022-12-09 19:15:41 作者:林羽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在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公示了首批入选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名单,包含6家险企发行的7款产品。

  具体来看,上述6家险企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六家险企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均已出单

  据中国银保信近日披露,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销售名单的6家险企共发行了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具体来看,这些产品包括:中国人寿发行的《国寿鑫享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人保寿险发行的《人保寿险福寿年年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太平人寿发行的《太平岁岁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发行的《太平盛世福享金生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泰康人寿发行的《泰康臻享百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及《泰康臻享百岁B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国民养老保险发行的《国民共同富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截至目前,上述6家险企均已出单,用户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上述7款产品。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方案》显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指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在60周岁及以上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产品设计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领取期不得短于10年;产品采取账户式管理,账户价值计算和费用收取公开透明。

  稳健型账户保证利率为2%-3%,

  去年结算利率最高达6%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均提供稳健型、进取型两种不同账户供客户选择,其中,上述7款专属养老产品也均提供上述两种账户。

  其中,稳健型账户主要配置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少量配置具有投资价值的权益类资产,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此外,进取型账户灵活配置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具有投资价值的权益类资产,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追求长期较高的投资收益。

  另外,从上述7款产品的产品信息看,稳健型账户保证利率为2%-3%,其中,人保寿险福寿年年、太平盛世福享金生、国民共同富裕3款产品保证利率最高,均为3%。同时,进取型账户保证利率均未达到1%。

  去年,上述7款产品中的4款产品已进行试点销售(上表),从结算利率看,稳健型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处于4%-6%之间,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处于5%-6.1%之间。

  个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缴费灵活,

  但规模仍旧偏低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方面表示:“个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缴费灵活,采取‘保证+浮动’收益模式,2021年6月开始试点,2022年3月扩大至全国,2022年4月累计保费收入达9亿元,表现优于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但规模仍旧偏低。”

  同时,《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年金、两全保险均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保险系个人养老金产品大扩容,未来发展有望追上养老理财和养老目标基金的脚步。

  此外,明明债券研究团队也表示,保险产品中年金保险和两全保险已经发展多年,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后,将得到税收优惠的加持,未来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更上一层楼。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则表示:“未来保险公司可以积极探索多账户产品组合的模式,养老保险产品期限较长,与现有的保险产品相结合有助于推动优化家庭金融资产期限结构,因此建议养老保险可通过多账户的产品组合满足客户不同风险偏好需求。”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相关专题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金融机构账户开立持续火热专题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