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也有“隔离”政策 !银保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丨金融战“疫”

2020-02-15 19:57:02 作者:
图片来源:国新办图片来源:国新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保险系统全力出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抗击疫情。今天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和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了银保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现金也有“隔离”措施

  紧急调拨40亿元新钞支援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有公众觉得现金可能会传播病毒,此前新浪金融研究院此前了解到,北京地区的银行早在2月初就采取了收支两条线、回库现金消毒等措施。范一飞此次也通报了银行系统针对现金供应所采取的特殊措施。

  范一飞表示,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了特殊措施。春节前央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

  其实不仅仅是武汉,为了保证公众使用现金安全卫生,央行确保新钞供应。范一飞透露,今年1月17日以前央行已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和办理现金业务群众的安全感。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回笼的现金也有“隔离”措施。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范一飞介绍,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针对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而对外付出现金则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同时,央行暂停了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在途感染及传播的风险。

  银行业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5370亿

  梁涛介绍,疫情期间,银行业提供了差异化的优惠金融信贷支持。银保监会推动银行机构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梁涛表示,截至2月14日中午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

  具体来看,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者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影响。

  梁涛同时指出,作为监管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较为严重地区的银行,银保监会将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对于监管指标达标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或者在监管措施上作出一些灵活的安排。

  战“疫”相关1000万以上支付业务

  共872笔、金额447.96亿

  一般情况下,春节期间央行大额支付系统停运。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

  范一飞表示,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也开设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2月3日后,央行还延长了大额支付系统运行时间,以保障银行间市场交易和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业务的需要。

  74家保险公司赠送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

  为切实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保险业也在积极行动。梁涛表示,银保监会推进各保险机构对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应赔尽赔快赔。积极拓展保险产品责任,降低理赔标准,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保障。积极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保障产品。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的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不过,针对部分消费者关心现在某些公司提到的开发专属新冠肺炎的保险保障,梁涛此次也明确,由于缺乏定价数据基础,为防止侵害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禁止保险公司开发此类单一责任产品。目前,相关公司扩展责任后的既有保险产品,扩展责任以后,能够涵盖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疾、残疾和身故风险等,消费者可具体查询各保险公司官网公告。

  银保机构业务办理

  特殊时期有特殊安排

  在特殊时期,社会公众对在现场办理一些金融业务会有一定的顾虑。梁涛表示,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创新服务的方式,努力满足社会的金融服务需求。

  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者调整营业时间的网点提前向社会公布,主动说明临近正常营业的网点。此外,各银行保险机构也进行了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加大对现金柜台、ATM场地以及自助机具的消毒频次,对自助机具及时保障故障维修,确保自助设备安全高效不间断地运行。

  在优化个人金融业务服务方面,不少银行出台了专门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疫情期间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计入违约客户名单,强化了对疫情防控人员的信用保护。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的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各保险机构对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应赔尽赔快赔,拓展保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并取消等待期、免赔额、给付比例和定点医院的限制。

联系我们

           money@staff.sina.com.cn

相关专题
金融战“疫”专题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