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金融时报:保险业对外开放再按“快进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作者:戴梦希 

来源:金融时报

在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我国保险业历经了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的变迁,由保险大国逐渐向保险强国迈进。从上世纪80年代老百姓皆不知保险为何物,以为业务人员口中的“保险”就是“保险箱”,到如今保险已成为消费者主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强大保障,保险业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些成绩的取得,对内离不开保险业自身转型发展的严要求,对外则是坚定不移地走好扩大开放道路,吸纳全球保险业的精华,在竞争与合作中谋求共赢。

外资险企进入“门更大,路更宽”

回顾保险业的开放进程,2001年,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保险业比其他金融行业提前两年对外开放。到2004年底,已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保险公司进入我国保险市场。2012年,交强险业务对外资非寿险公司开放,意味着中国保险业在更高领域和更深层次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与合作,我国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保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保费收入和保险机构总资产迅速增长,本土保险产业迅速发展。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原则,保险业对外开放在2018年按下“快进键”。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表,首轮对外开放政策放宽了外资人身险企业的投资比例限制和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代表处的条件,并扩大了外资机构经营保险中介业务的范围。

开放政策落地有声,一系列保险市场准入申请随即先后得到批准,包括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资再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公司在华代表处、外资控股保险公司、外资养老保险公司的筹建与设立。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获批成立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已于今年5月16日在沪开业,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增加了新动力。

进入2019年,扩大开放的步伐继续加大,除对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利好,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让外资金融机构有机会通过入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境内外保险集团可投资或设立保险机构,国家还鼓励境外金融机构与民营保险机构开展合作,不断加快的保险行业开放进程,为行业的整体发展壮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广阔市场吸引外资险企进入

在保险开放政策持续释放下,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外资保险公司主动投出“橄榄枝”,原因在于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和发展机会。安联的研究表明,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保险市场增长,未来10年的保费规模仍将快速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法国安盛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布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盛天平为安盛集团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可以充分抓住中国财产险和健康险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期待能借此为现有和潜在的中国客户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将成为整个集团及其优先发展领域的主要增长引擎。”

记者还从多家合资保险公司了解到,与持股比例放开相比,外资公司更为关心的是具体业务领域和民生相关的健康养老产业是否有更多的参与机会。一些合资公司希望参与税优健康险和养老险试点,对接社保系统、养老机构、救援机构和健康管理公司,成立养老险等专业公司。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今年3月,恒安标准养老保险获准进入中国养老保险市场,该公司筹建负责人谈到:“我们的英方股东标准人寿安本集团在过去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构建起了一套非常市场化、有前瞻性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和技术。英方股东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充满信心,也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养老保险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

促进国内保险市场发育

诸如法国安盛集团和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一样,期待将先进的保险经营理念与技术带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还有很多。毕竟,“开放和竞争才能真正提高市场效率,中资保险公司的竞争力从来都是竞争出来的,而不是被保护出来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谈到。

与外资保险公司的竞争更多是一种互利共赢的良性竞争,经过几十年“内修”与“外炼”的保险业让“狼来了”之音销声匿迹。我们看到,外资机构的进入并没有表现出压倒性优势,反观中资保险机构通过不断引进全球的精算、产品和技术,不仅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且大幅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最重要的影响来自于观念和经营理念的变化以及管理提升、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朱俊生认为,大多数外资保险公司由于产权的有效约束、股东的审慎经营理念、面向全球市场的统一业务标准等,能够恪守保险经营的一般规律,较好地发挥了保险的长期保障与风险管理功能,为中资保险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参照。

如今,我国保险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积极地迎接外资,注重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将国际先进经验和本土发展经验相结合,并参与到全球保险治理体系的建设中。目前,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完善了我国保险市场主体结构,形成了中外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共赢发展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