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律师解读前海人寿600亿退保压力 仅是预计情况应慎重研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17日消息,前日有媒体引述的匿名爆料邮件称,前海人寿请求保监会在一定销售额度范围内尽快恢复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同时提及前海人寿2017年预计将有600亿元的退保金额。该信息宛如“深水炸弹”,一时引起业内哗然。

对此,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简称ATC)律师窦雍岗向新浪财经表示,如果上述爆料信息属实,这其实只是前海人寿与监管部门一次正常沟通。并且600亿元的退保数据仅是“预计”,并不代表必然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风险。但他也表示该数据也不容忽视,监管机构应当会慎重研究有关问题,并在条件具备时做出妥当处理。

据媒体引述的匿名爆料邮件,文件资料显示,前海人寿于4月23日向保监会请求在一定销售额度范围内尽快恢复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第二是请求保监会恢复保险新产品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内前海人寿还表示2017年公司预计将有600亿元的退保金额,系为了避免引发客户群体事件、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从而要求恢复万能险业务。同时,前海人寿还表示近半年无新的保险产品,已严重影响现金流水平。

据前海人寿2017年一季度报,净利润虽有1.38亿元,但净现金流为-12.44亿元,现金流承压。而2016年年报显示,前海人寿退保金约为90.06亿元,较2015年增幅较大,同比增长5倍多。

对于600亿退保金额数据,窦雍岗认为保险金额、保费规模、投保人数量、保单现金价值等是确定的,但是退保以退保率是不确定的未来行为。前海人寿申请函中关于600亿退保的数据仅是“预计”,并不代表必然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风险。

据公开数据,前海人寿2013至2016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53%。2015年和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5.13亿元及436.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98亿元和40.99亿元。净利润有所增加,但是2016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大幅下降,由2015年的222.93%降至32.21%。这些因素会否成为该600亿数据来源,还有待观察。

但同时,他也强调600亿退保虽非“深水炸弹”,但也不容忽视。虽然前海人寿2016年的资产规模为2441.06亿元,也有按照法律规定交存的一定数量的保险准备金(包括总准备金、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再保险准备金等),如果确有大规模集中退保发生,必将对企业生存和发展产生严重冲击,也会影响保险金融市场的稳定。“因此,我个人认为,监管机构应当会慎重研究有关问题,并在条件具备时做出妥当处理,”窦雍岗称。(新浪财经李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