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曝前海人寿为求监管层松绑表决心:配合万科董事会换届

一财网

关注

【相关报道】

匿名邮件爆料前海人寿正申请重新开展万能险

前海人寿面临600亿退保压力 称担心引发系统性风险

激进险企劫:保监预警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 下只黑天鹅是谁

5月16日,网上流出数份载有前海人寿请求恢复公司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全面配合万科董事会换届的文件,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此时,距离万科现届董事会期满已近两个月,换届事宜却迟迟未能启动。

万科管理层曾在3月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暂未能拿出成熟的换届方案,且无换届时间表。业界普遍认为,董事会未能如期换届,是因宝能、深圳地铁、恒大及万科管理层各方的力量尚在博弈中。

关于近日流传的前海人寿的数份文件,万科董秘朱旭对第一财经表示并未收到来自前海人寿的配合董事会换届说法,关于董事会换届的事宜还在推进中,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来自宝能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前海人寿目前不方便作出任何回应。第一财经了解到,截止至到目前,宝能集团、前海人寿均未对相关文件的真实性作出否认或辟谣。

宝能对进入万科董事会有所意向,抑或甘心退守财务投资者字位置,关系到新一届董事会中,深圳地铁、宝能、恒大、万科管理层等方能获得的席位。这也是换届方案中,无法避免的一问。在恒大已将所持股份表决权悉数让渡给深圳地铁之际,宝能的进退成为万科董事会换届最关键的一环。

前海人寿面临经营困难

截至目前,宝能通过旗下资本运作平台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两家公司,分别持股万科6.66%、18.74%,总持股比例为25.4%。

在国家层面的防风险、去杠杆背景下,监管层对金融业、保险业的持续介入为万科股权事件的解决点明了方向。

先是监管层对险资进入上市公司的态度发生转变。从公开信息来看,这场中国资本大战的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12月,监管机构多次公开表态,以“行业的强盗”、“资本市场的泥石流”等严厉措辞形容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同月,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万能险新业务的措施。

2017年2月24日、25日,保监会先后在其官网发布了针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去年12月至今,前海人寿的压力有增无减。日前,一封泄密邮件使这只通过持股万科而被资本界熟知的金融大鳄,暴露出置身在监管层两次严惩之下的惊惶。

该邮件包含五份文件,第一份是深圳保监局发给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的《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核查报告》,落款时间为1月3日;第二份是前海人寿发送给保监会的《关于前海人寿流动性情况及请求支持事项的报告》,落款时间为3月6日;第三份是深圳保监局发给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发送《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深分风险情况的报告》,落款时间为3月16日;第四份是前海人寿发给保监会的《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落款时间为4月23日;第五份是5月2日,深圳保监会发给保监会的《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

上述多份文件,除了深圳保监会向上级报告、前海人寿自述整改情况外,还揭露了前海人寿自身经营面临严重困难的局面。

上述文件指出,前海人寿的经营目前正面临业务大幅下降和退保大幅增加等两大挑战。截至 2017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总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35.33亿元,同比减少69.74%;总退保金额188.48亿元,同比增长145.97%,退保率9.13%,远高于5.04%的全国平均水平,且还有进一步快速增长势头。

文件还提及,前海人寿面临现金流风险,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现金流入大幅减少,与此同时现金流出暴增,现金流缺口正持续扩大,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愿意全面配合万科董事会换届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前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原因中未直接提及万科,但前海人寿在文件中的表述却显得“心领神会”。

前海人寿在重点工作报告一项中,特意点明,“恳请贵会(保监会)理解我司(前海人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赤诚和善意,理解我司投资万科股票的初衷和目的,我们会按照贵会和政府的指示全面配合好万科的董事会换届工作。“

前海人寿又称,看好万科的投资价值,对万科的投资是一项财务投资。在万科董事会换届过程中,前海人寿将全面遵循保监会、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其他各级监管机构的指导意见。

前海人寿的示弱乃有所要求。前海人寿表示,今年公司或将面临600亿元之巨的退保金额,请求保监会在一定销售额度范围内恢复万能险新业务的销售以及新产品的申报。

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2016年7月,宝能获得万科年度分红近19亿元。根据万科在2017年3月披露的2016年度分红派息预案,2017年,万科每10股拟派送人民币7.9元(含税)现金股息。以此计算,2016年度万科现金股利约为87.2亿元,占公司2016年合并净利润的比例为41.48%。

截至目前,万科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持股25.4%的宝能,持股15.31%的深圳地铁,以及持股14.07%的恒大。若分红派息预案最终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得以通过,且宝能在股权登记日的股权持有比例不变,那么,宝能最终将获得约22亿元的分红。

根据万科在5月14日发出的公告,2016年度股东大会将于6月30日召开,现场将审议包括《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16年度董事会报告》在内5个议案。

根据万科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销售面积988.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99.7%。此外,万科增收不增利,尽管营业收入为185.9亿元,同比增长27.2%;但净利润仅有6.95亿元,同比下降16.5%。

季报显示,万科净利润下降是因为竣工和结算规模有限。朱旭认为,一季度的净利润变动对预测全年业绩的参考意义不大,预计万科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仍将保持增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dujuan @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