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前海人寿去年退保金额增长五倍 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新浪综合

关注

图片来源:东方IC

文章来源:界面

继去年底被暂停万能险新业务销售、今年2月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等处罚之后,前海人寿要面对业绩考验。

最新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海人寿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34.84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一季度末净利润为13.78亿元,同比下降66%。

此外,2016年高达90亿元的巨额退保金也使前海人寿出现现金流“净流出”的拐点。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海人寿今年一季度末净现金流为-124.4亿元,2016年第四季度为-10.03亿元。不过,界面新闻记者查阅发现,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却显示,当季末净现金流为174.91亿元,两份报告中对净现金流描述产生重大分歧。

尽管前海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坚称,“截至本季度末,未来一年内本公司的流动性指标(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均高于100%,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说明公司具备较强的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本公司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了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公司整体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但其面临现金流风险已现端倪。

偿付能力充足率是保险公司风险控制的重要指标之一。保监会规定,寿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据最新两份财报,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一直徘徊在监管的红线边缘。

2016年财报显示,前海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6.4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12.90%;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海人寿2017年第一季度末的核心偿付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0.52%及121.04%。

此外,在公司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SARMRA)中,保险风险管理得分为7.49分(满分10分),2016年第三、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前海人寿在年报中表示,“评分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产品开发流程和万能账户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在投资端,曾经作为宝能系资金“弹药库”的前海人寿转向明显,开始加码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项目。2016年前海人寿投资性房地产项目高达416亿元,同比增加近三倍;在长期股权投资,特别是2016年对联营企业的投资为334亿元,同比增长1.56倍,并已经将万科、南玻A列入联营公司。

同时公布的前海人寿2016年报显示,前海人寿在去年末的资产总额为2441.06亿元,同比增长56.57%,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44亿元,同比增长30.53%。在保费收入方面,前海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0.45亿元,同比上涨26.87%;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2016年的退保金额高达90.06亿元,同比增长5.26倍。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