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保监会:险资进行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险资进行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

■本报记者 傅苏颖

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今年工作重点时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允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在投资中应当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便是战略投资,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保险业存四大风险

项俊波介绍,2016年,保监会在全系统部署各类现场检查2800余次,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的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对保险机构罚款7836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754万元。

项俊波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四大风险,包括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行业传统风险的因素不容忽视;有极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以及资本市场波动造成了企业财产险、货运险等领域的业务下滑,也加剧了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情况有所增多,一些互联网理财和P2P平台利用保险问题征信,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项俊波表示,“下一步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为此,项俊波表示,今年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按上市公司标准公布财报

在公司治理方面,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坦言,少数保险公司存在虚假注资、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等现象,公司治理真正实现“形似”到“神至”,也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梁涛表示,去年以来,保监会坚持问题导向,已经采取了或者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公司治理的力度,努力实现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

梁涛介绍,目前保监会已经全面启动保险公司法人机构治理现场评估工作,特别是关联交易管理的可靠性等关键环节,对131家中资法人机构和51家外资法人机构进行全面评估。

另外,在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制定《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建立公开质询制度以及启动构建保险行业职业经理人职业终身评价体系工作基础上,梁涛表示,保监会将发布加强保险公司股东股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制度,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公布年度财务报告,对公司的转股、增资、关联交易,报批前必须在行业协会和公司网站上进行信息披露。

险资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

个别险资去年在A股市场的激进举牌行为,引发市场和监管层的关注。对此,陈文辉表示,险资运用一定要遵循几个基本原则。首先,保险资金在投资中应当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另外,陈文辉认为,险资运用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保险保障是保险业的一个根本功能,保险投资是一个辅助的功能,是一个衍生的功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险保障的功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成主要的工作来抓,而把利润也主要押在保险投资上,我们认为是不对的。”

“最后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这是保监会要求的基本原则,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整个行业基本遵循了这一原则。”陈文辉介绍,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其中,权益类资产占比是22.5%。当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保险机构比较相近。

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产品

个别险资的激进行为也引发万能险广受热议,社会上对万能险各种看法、说法多,有的甚至对万能险污名化、妖魔化。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不能理解为万能的保险。“万能险是一个保险产品,它具有风险保障功能,而这个风险保障功能正是区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内在本质属性。”

黄洪表示,万能险从2000年进入我国市场总体发展健康平稳,风险可控。但少数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确实存在问题: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期限普遍偏短。这个问题有可能导致的风险点就是业务的大起大落,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有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黄洪表示,近年来,保监会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以规范,并以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其中,万能险的负债成本明显降低。在维护客户合理预期的前提下,去年年底到今年初,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的时候大致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下一步,黄洪表示,保监会将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及时开展对这些监管政策、措施的评估,调整完善充实万能险及其他寿险产品的监管政策,推动万能险健康、快速、稳定发展,让万能险惠及全国人民。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