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项俊波:让监管长上牙齿 违规严重者吊销牌照

新京报

关注

少数险企存虚假注资、一股独大等现象;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区域展开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2月22日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及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同时出席国新办发布会。

谈及2017年保险监管时,项俊波表示,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项俊波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让监管长上牙齿,强调穿透性监管。

差别监管 不容许金融大鳄借道藏身保险

“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项俊波指出保险整治要害,还在于金融大鳄。

近年来,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增多,迅速抬升的保费规模也刺激着各路资本进军保险业。与此同时,一些起步较晚的险企在通过大规模发行理财险、在资本市场举牌收购而备受关注,被打上“激进”、“野蛮人”等烙印。

2017年初,有消息传出某位被控制的资本大佬,资产覆盖证券、银行、保险等诸多领域。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态,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资本大鳄”成为讨论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大鳄主要包括参与并购的产业资本、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等。

项俊波强调,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容不得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不过,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也会受到“差别对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监管方面的态度来看,接下来保险市场整治会有针对性,比如万能险份额较高的公司、资本投资比较激进的公司等。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保监会此前就提出“差别监管”,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会被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保监会不希望保险资金有“资本大鳄”的形象,比如恶意收购、炒作股票都是不被鼓励的。

剑指公司治理 拟通过对股权实施分类监管

在去年险资举牌、收购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一些险企的公司治理情况备受热议。不久前,保监会启动了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对全行业对保险行业公司治理状况进行大摸底。

“公司治理的好坏关乎到保险公司神经系统是否正常。”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昨日表示,当前,少数保险公司的虚假注资、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公司治理真正实现“形似”到“神至”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梁涛也表明了保监会在公司治理上的思路。在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治理现场评估工作时,重点围绕股权的真实性、“三会一层”的运作有效性、内部控制,特别是关联交易管理的可靠性等关键环节,排查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监管措施。

同时,拟通过对股权实施分类监管,规定各类资本的持股比例上限,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3,提高准入门槛。此外,还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公布年度财务报告,构建保险行业职业经理人职业终身评价体系等。

董登新认为,保险公司在意大股东进入保险行业的目的、动机,接下来可能会对保险公司大股东经营管理的理念、风格等有更深入的了解。

“保监会目前对保险公司公司治理的思路更清晰了”。王国军表示,公司治理会是今年的一项监管重点,而一些比较激进的保险公司可能会受到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