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陈文辉:大多数险资举牌属财务投资 少数为割韭菜(全文)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项俊波谈2017监管重点:不容许保险被大鳄借道藏身(全文)

黄洪:万能险本身没有问题 但不能理解为万能(全文)

梁涛谈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转为刚性约束(全文)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消息,今日下午3时,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文辉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路透社记者:2016年整个保险行业收益下降了5.6%左右,这是否意味着随着金融去杠杆化,在今年,保险公司的收入会更加降低。对于国内的这些保险公司来说,是否要考虑把更多的投资投放到海外的市场?谢谢。

陈文辉:刚才谈到了投资收入,去年的投资收益率5.66%,比前年的7.56%低了1.9,主要是因为整个宏观经济下行,股债双跌,在这样一个困难的环境下,我个人对于去年的投资收益感觉比较满意。前年我就说过,2016年再有7.56%的收益率是不大可能的,事实应验了。前不久我们刚刚开了这方面的会议,我当时说今年是保险资金业务非常困难的一年,原话说的是:我不敢说是最困难的一年。因为用这样的话,往往最后是不准确的。这是我的一个判断,今年还是非常困难。

刚才你谈到了海外投资的事情,从监管部门的态度说,对于海外投资是积极而又审慎。之所以说积极,整个保险可运用资金规模现在是非常大的,13万4千亿,这是去年的数据,这么大一个盘子,虽然中国的市场也足够大,我想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对我来说就越来越重要。所以我说,态度一定要积极,而且从各个国家保险业的情况来说,随着规模的越来越大,都有一个全球化的配置问题。当然,一些比较小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像台湾地区,像韩国,或者像日本,全球化配置要求更高一些,但我们要有前瞻性,所以是一个积极的态度。

但是又要审慎,海外投资对我们来说还是探索阶段。在海外,完全不同的法律环境,可能是一个风险。政治环境也不一样,可能也会是一个风险。还有文化背景等等。当然,海外投资的人才也不足,这个意义上来说要审慎。我们监管部门的态度是积极而又审慎。

从现在来看,我们还处于初始阶段,截止到2016年12月末,我们在境外投资余额是492.1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距离现在15%的监管比例有比较大的空间。从目前我们海外资产分布来说,也呈现审慎的状态,比如我们的市场主体主要选择香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比如投资品种,主要是选择公开市场上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这样的公开市场投资大概占了53.4%,当然还有境外的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大概占44.9%。看数据、看地区分布可以看出,我们还是处于比较审慎的状态。

下一步,因为有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所以从监管部门来说,我们还会采取一种积极而又审慎的态度,鼓励大家做全球资产配置,但是在这个大的方向的基础上,我们首先要求做全球配置的保险机构一定要有这方面的能力,要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建设。当然,同时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也会加强对海外投资业务的监管力度。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资管业务的。近期有媒体报道,央行正在牵头制定一份关于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的指导意见,其中可能会涉及到一些进一步明确投资范围或者约束杠杆率之类的内容,想问一下,从保监会方面来说,保险业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今后的监管思路是怎么样的?特别是针对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会不会加强措施监管?谢谢

陈文辉:我也刚刚从媒体上看到了,说央行在主持这个事情,当然,事实上由央行牵头,我们“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从事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因为整个资管业务总的来说是有着共同规律的,所以我们觉得这种统一的监管规则是非常必要的。

你刚才问到我们的监管思路,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们一直在说,保险资金运用要为主业服务。什么是我的主业?就是保险业务、保障业务。所以,作为保险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具体说就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责也是在做自己的保险资金的管理。作为这块资管业务,占比是很小的一块,当然这一块也存在着你刚才说的问题,我们是不主张有太多多层嵌套,包括杠杆率过高的问题,当然最后有一个统一的规定,下一步会统一规范。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险资运用的问题,近些年来,随着保险资金的体量越来越大,它的一举一动受到了各界关注。前一段时间,险资举牌现象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大家对此褒贬不一,请问保监会对险资运用和险资举牌现象是如何评价的?谢谢。

陈文辉:谢谢你的提问,我先把近几年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的基本情况给大家报告一下。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跑财经口就知道,这一轮大的保险资金运用的改革是从2012年10月份开始的,当时保监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激活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改革几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要求市场主体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有几个方面:一是险资一定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我们要求保险资金在投资中应当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这是我们基本的原则和投资理念。

二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刚才回答凤凰记者提问时我已经提到了,因为我们觉得,保险保障是保险业的一个根本功能,保险投资是一个辅助的功能,是一个衍生的功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险保障的功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做主要的工作来抓,而把利润也主要押宝押在保险投资上,我们认为是不对的。三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这是我们要求的基本原则,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整个行业基本遵循了这样一个原则,比如2016年的数据,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的余额是13.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主要特点:首先是固定收益的投资为主,占到了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比是77.5%,权益类资产占比是22.5%。股权投资中绝大多数也是财务投资,控股投资非常少。二是多元化配置的格局初步形成。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保险机构比较相近,尤其和美国比较相近。我们看到,英国这些国家股权投资还要高一些,比我们高大概20个点。

三是投资收益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3.39%提高到2013年5.04%,2014年6.30%,2015年7.56%,去年由于受到股债双跌和低利率环境的影响,投资收益率5.66%,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2013-2016年,就是改革后的这四年,平均收益是6.14,不断提升的投资收益应该说有力地支持了保险主业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长期资金,是有成本的负债,和财产险、短期意外险不太一样。

第二,保险资金这几年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近年来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规模、范围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力支持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截止到2016年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了4万亿元。2015,发起设立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它为平台来整合行业资金,主要投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最近投的一些项目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

我们现在看到一个情况,就是许多地方政府央企、部委都将引入和运用好险资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比如一些省里的政府工作报告,险资入粤、入川,险资入哪里,都当作政府的重要工作,也可以看出我们险资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有一个要特别说明,保险资金现在正在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大家都知道,保险资金是大资金、长期资金,一般是青睐于规模比较大、时间比较长、有比较稳定收益的项目,对于农村的小微企业并不是太感兴趣。我们现在推动整个行业在这方面做一些创新,比如利用保险业务协同的优势,一起做,丰富农户、农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来源,降低融资成本,这已经在一些地区做了试点,而且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可以说,保险资金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是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

这些问题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是新问题,在国际保险市场上也确实比较少见。我问过很多国外保险监督官,也问过很多跨国保险投资集团的投资官们,他们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我说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前一段时间,世界银行和AMF对我们做了一个FSAP评估,有人开玩笑叫做洋巡视组。对我们的评估是非常严厉的。对于保险资金运用的评估,当时是说我们对IAIS保险核心原则完全遵守。所以是一个新问题,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并且解决。

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包括我们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二是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有些我们已经给予了严肃处理,有些将继续给予严厉处罚。

今年1月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个通知其实从酝酿到今年1月份出台,时间也不短了。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我们的保险资金要为我的保险主业服务、为被保险人服务,而不能为它的股东服务、为业外一致行动人服务,用制度引导保险资金做友好的投资者。从目前来看,上述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