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2018复星保险板块归母利润下滑14.7% 国内业务拖后腿

蓝鲸财经

关注

近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00656.HK)披露2018年业绩报告,复星保险版图成绩也随之浮现。2018年,复星旗下保险板块业务收入236.69亿元,同比下滑9.4%;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23.83亿元,同比缩减14.7%;板块利润贡献占比从2017年的21.22%,下降至17.78%。

细究来看,复星旗下国内保险板块略显“拖后腿”。2018年,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保德信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联合健康”)分别亏损1.11亿元、0.92亿元,永安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净利润持续下行,同比缩水26.25%,下滑至2.22亿元。

对比海外保险版图的持续开疆扩土,复星国内保险业务尚在培育期,并未形成联动优势,两条腿走路呈现深浅不一。

目前,复星保德信人寿未扭亏,“年轻”的复星联合健康正探索接入健康生态闭环,永安财险问题连连、麻烦缠身。业内人士直言,复星国内保险业务发展现状不容乐观,未来还需在创新能力方面加以探索,海外市场经验不能“照搬硬抄”,应在通用基础上进行本土化。

窥整体:2018复星保险业务收入、归母利润双双下滑

整体来看,复星国际营业收入由健康生态、快乐生态、富足生态三大生态系统构成,其中,富足生态又进一步细分。2018年,富足生态由2017年的“保险及金融、投资、蜂巢地产”,变更为 “保险、金融、投资”,蜂巢地产业务不再单独提及,并入投资板块,由于非保险金融业务扩大,保险及金融业务被拆分,两者均成为独立板块。

独立成型的复星保险板块,成绩如何?

截至2018年末,复星保险板块总资产1855.5亿元,同比上涨5.3个百分点,占集团总资产比重从2017年的33%下降至29.04%,但体量规模仍处于所有单个子业务板块首位。

再来看业务收入,2014年至2017年,复星保险板块业绩上涨趋势明显,从78.68亿元增加至261.33亿元,3年涨幅232.14%。2018年,保费收入调转向下,缩减至236.69亿元,同比下滑9.4%。

基于此,复星称,若扣除Ironshore Inc. 2017年处置前合并报表收入的影响,2018年保险板块业务收入将出现同比3.1%的涨幅。

净利润方面,2018年,复星保险板块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从2017年的27.93亿元,下降至23.83亿元,同比缩减14.7个百分点。“主要受市场波动影响,附属保险公司的投资端收益未达预期”,复星回应称。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复星保险板块无论是业务收入,还是利率贡献,占整体业务的比重,均出现下滑。

保险业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29.69%下降至21.64%,下降8.05个百分点;利润贡献从2017年的21.22%下降至17.78%,减少3.44个百分点。

究细因:复星国内保险公司各有烦恼“拖后腿”

细究保险板块利润贡献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受其余业务板块利润增速较快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保险子公司整体表现相关。

聚焦复星国内保险市场。受前期基数较小、业务规模扩展等综合因素影响,复星联合健康保费收入涨幅最为可观,从2017年的0.59亿元上涨至5.2亿元,净亏损从2017年的0.45亿元放大至0.92亿元,同比增亏104.44%。

在行业健康险发展势头正猛的背景下,复星联合健康业务快速发展,但基于保险产品盈利周期性等因素,设立初期也难免经历亏损“阵痛”,此外,也仍在探索接入复星健康生态闭环。

2018年,复星保德信人寿保费收入有9成涨幅,从2017年的6.62亿元上涨至12.6亿元,净亏损1.11亿元,同比减亏9.3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12年成立以来,复星保德信人寿始终未能实现盈利,2016年亏损情况最为严重,达到1.69亿元,目前亏损情况有所缓解。

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蓝鲸保险分析道,险企盈利主要通过承保利润和投资利润取得,而在权益市场收益下行的宏观背景下,利润压力也移向承保端,由于保险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负债端成本高,若无核心竞争力,或一时难以扭亏。

财险公司方面,永安财险保费收入同比上涨23.64%,达到105.11亿元,净利润2.22亿元,同比下滑26.25个百分点,事实上,2015年起,永安财险净利润即逐期下滑,彼时,净利润曾达到8.3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永安财险问题连连,自2017年起,陆续被曝高管矛盾,财务数据存水分等事件,此事也在2019年初银保监会开出的首张罚单中被提及,风险评级一度“亮红灯”。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即直言,“保险公司股东争夺主导权,会影响公司战略定位,影响高管团队稳定性”。

内外保险版图显差距,需将海外优势本土化

事实上,在“保险+”的战略推动下,复星已形成覆盖多险种的全球布局,而国内保险子公司各有“烦恼”,尚在磨合调整,已在其保险布局的步调中“拖后腿”。

复星在2017年年报中曾直言,保险与金融板块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复星葡萄牙保险、鼎睿再保险,目光转向2018年,这一收入结构并未发生变化,以复星葡萄牙保险为代表的海外保险板块,仍整体保持盈利状况,成为营收“主力军”。

除此之外,在过去的一年里,复星海外保险板块也动作连连。

举例来看,2018年,AmeriTrust继续扎根北美财险市场;鼎睿再保险以香港为“根据地”,持续拓展海外业务,于7月在日本设立代表处。2019年初,复星葡萄牙保险完成了对秘鲁保险市场领导者La Positiva Seguros Y Reaseguros S.A.公司51%股权的收购,开拓拉丁美洲保险领域。

此外,也有媒体消息称,复星正考虑全部或部分收购市值约百亿美元的比利时保险公司富杰(Ageas)。

海外保险板块开疆扩土,同时业绩表现相对稳定,他山之石,却暂未对复星国内保险板块形成联动效应,凸显经验优势。

“对比海外市场,复星国内保险企业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未来还需在创新能力方面加以探索。

“海外保险市场的经验并非全部适用国内市场,不能照搬硬抄,还是要在通用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实现本土化”,保险业内人士指出。

对于声称要植根中国的复星,如何实现国内保险板块的深度产业化运营,与包括健康生态等板块达成联动,形成业务闭环,也成为当务之急。(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