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啤酒界阿里”的百威上市被取消 为什么戛然而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一步之遥,百威英博亚太上市计划搁浅了。

7月13日,百威英博亚太的母公司百威英博发表公告称,已决定不再推进百威英博亚太在中国香港的IPO计划。消息公布后,百威英博这家号称全球最大的啤酒公司股价应声跳水,7分钟内下跌近3%,此后虽有回升,最终收跌3.03%。

如果上市成功,百威英博亚太将成为2019年全球最大的IPO,也会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在香港IPO后的特大型项目,为什么会戛然而止呢? 

翻车

“针对当前市场状况,公司没有再推进此项交易,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基于严格的财务纪律持续评估各种选择,以提高股东价值、优化业务并推动长期增长。围绕百威英博亚太在香港上市的定价问题,公司与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未能达成共识。”百威英博在公告中表示。

此前,百威英博亚太上市计划被资本市场誉为“啤酒界的阿里巴巴要上市了”,引起市场轰动。作为当今啤酒界的“巨无霸”,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品牌众多,包括全球品牌百威、科罗娜、福佳等,地区性品牌凯狮、哈尔滨啤酒等。

百威英博亚太公司是百威英博的亚太区公司,截至3月31日,百威英博亚太的业务主要由位于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及越南的62家酿酒厂(包括1家苹果酒厂)及73个经销中心组成。

百威英博亚太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77.90亿美元、84.59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55.7%、55.2%,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14.09亿美元。百威英博亚太全球公开发售约16.27亿股,其中包括国际发售15.45亿股股份、香港地区公开发售0.81亿股股份,报价每股40至47港元之间。

按照原定计划,7月5日起,百威英博亚太正式招股,截止时间为7月11日。若按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英博亚太IPO最多可募集764.47亿港元。业内人士测算,如果百威英博亚太上市,市值将介于4239亿港元至4981亿港元之间。若成功上市,这家公司有望成为2019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让百威英博亚太没有想到的是,7月12日传出消息称,尽管百威英博亚太按照最低价招股,但下单数额不足,相关投行仍在与百威英博亚太管理层协商,希望能够降低募资额度、调低定价等方式重新上市,但未达成共识。

另有媒体早前报道称,百威英博亚太在国际配售及公开配售已录得足额认购,甚至有超购情况,但这次公司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令国际配售部分增添不确定性,因为投资者可以随时改变主意。

香港一位券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百威英博亚太这次对自己太自信,不仅不引入基石投资者,而且在和券商的定价上也不让步,虽然百威英博亚太顶着光环而来,但是市场不太买账。

还债

在IPO停摆背后,百威英博这个巨无霸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资金缺口严重、高端啤酒格局突变及市场份额缩减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其最严峻的问题是债务危机,其母公司债务高企,此次的IPO筹资就是为了还债。

根据招股书披露,如果此次全球发售完成后,百威英博将间接控制百威英博亚太约84.48%股份。百威英博亚太将会用全部IPO净筹资额清偿其母公司收购韩国企业的债务,以及偿还收购南非米勒的债务。

百威英博为什么欠下这么多债?这是因为过去几年一直疯狂买买买导致。

2004年,百威与巴西安贝夫合并,超越南非米勒,成为世界第一大啤酒公司。2008年百威并购安海斯-布希公司,称雄美国市场。尤其在2016年,百威以1055亿美元完成对行业第二名南非米勒公司的并购,一跃成为啤酒行业的巨无霸,但这一系列收购也让百威资金压力陡增。

截至2018年末,百威英博财报显示,其净债务为1025亿美元。2019年3月,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下调了对于百威的评级,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将其信用评级由A3降至Baa1。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百威英博不断卖资产、裁员、降派息。

例如,百威英博将华润雪花49%股权出售给华润集团,分别以售价28亿美元、78亿美元将南非米勒西欧资产和东欧资产出售给朝日啤酒。百威英博还宣布2018财年的分红将减少50%,节约40亿美元用于偿还因收购米勒公司欠下的高额债务。2017年以来,百威英博陆续从北美高端部门裁掉约380名销售人员,又在今年年初裁掉(美国)圣路易斯酿酒团队工作的员工。

变局

目前,高端啤酒市场玩家众多、竞争激烈。

以亚太市场为例,根据券商安信国际报告称,亚太啤酒行业即将迎来拐点,不再以规模增长为主,高端化需求成为大势所趋。

而中泰国际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按消费量及价值计,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啤酒消费市场,亦是全球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按市场份额划分,百威英博亚太位列中国啤酒市场第三,2018年市场份额约为16.4%,排名前两位的华润啤酒及青岛啤酒市场份额分别为23.2%、16.4%。

中国高端啤酒江湖基本被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5家寡头垄断。

例如,华润啤酒积极布局高端市场,2018年11月通过收购喜力中国区业务及推出自有高端品牌,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青岛啤酒也逐渐增加中高端啤酒比重。2014年-2017年间,奥古特、纯生啤酒等高端产品销量占比从18.16%提升至20.38%,带动啤酒吨价年均提升1.43%。

在中国市场,华润啤酒和青岛啤酒正不断布局高端,百威英博所处的高端啤酒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张    伟

版式 | 刘屹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