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派派母企畅聊拟港股上市:净利大增 持续增长是关键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盛证券

编者注:畅聊已于4月2日向联交所递表,华盛学院带您了解这家国内领先的在线娱乐社交平台。

核心观点

公司为领先的在线娱乐社交平台,其人均单日启动频率、单日花费时间、用户付费率、用户平均月收入均排名前列

行业迅速增长,公司依靠熟人娱乐化社交模式,用户和收入快速增长,平台粘性强

研发能力强,红包系统拉新策略需要调整,是否持续增长成为关键

公司概况:领先的在线娱乐社交平台

畅聊是是一家专注于移动社交领域的创新型互联网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娱乐化移动社交服务提供商,公司一直以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有趣和快乐为使命,为用户提供优质且有趣的社交体验。

2012年推出社交APP派派,一款半熟人娱乐移动社交应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娱乐化移动社交网络平台之一。

派派以聊天群组、聊天室等社群为社交核心,通过知识问答、群组互动等创新性集体娱乐活动,让用户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激活并扩大自己的社交圈。此外,农场、整蛊好友等娱乐化功能和服务的加入,使用户间的社交互动更有趣。

在线娱乐社交网络迅速增长,公司关键指标排名靠前

随着我国互联网社交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国在线社交网络规模预计到2023年增长到3473亿元,作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在线娱乐社交网络所占比例从2013年的44.9%提升到2018年的50.2%,预计到2023年上升到67%。

在线娱乐社交网络分为PC端和移动端,未来由于智能手机的高渗透率、用户时间的碎片化,移动端将占据主导,市场比例从2018年的83.5%到2023年预计上升到94.3%。

移动娱乐社交网络主要包括:直播平台、短视频以及基于关系的娱乐化平台。通过在紧密联系的虚拟社交环境中销售虚拟物品和增值服务,基于关系的娱乐化平台其收入不依赖关键意见领袖,因此形成了新的业务模式,并且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式维持用户的付费意愿。

2018年在中国所有娱乐化移动社交网络平台中,派派的人均单日启动频率约37.7次,市场排名第一;用户付费率为7.7%,市场排名第二;平均每名付费用户每月平均收入由2017年的113.1元稳步增至2018年的146元,市场排名第二;人均单日花费时间由2017年的70.1分钟上升至81.1分钟,市场排名第三。

开创熟人娱乐化社交平台,用户高度活跃,用户粘性强

派派主打熟人社交,在娱乐化的社交互动中,例如:趣味问答、你画我猜等,增进用户之间的情谊,具有接受度广、易于操作、简单直接、社交性强的特征。

平台用户高度活跃,公司鼓励用户向好友和熟人推荐,2018年通过口碑推荐而加入的新用户人数占新用户总数的55.1%;而且建立辅导计划,鼓励资深用户向新用户提供免费辅导,帮助新用户快速融入社群,在此期间,辅导员可以领取平台虚拟物品。

2016年公司引入忠诚度计划,如果用户使用派派功能或邀请好友熟人加入平台,就可领取公司红包,作为平台虚拟经济系统特色,红包系统促进了用户互动和忠诚度,大大提高了平台用户数量。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用户互动过程中销售的虚拟物品和虚拟服务,2016-2018年虚拟物品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5.1%、80.6%和85%;虚拟服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19.4%和15%。

财务分析: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单日启动频率、用户付费率、单日使用时长的增长为公司带来了收入和利润的增加,2016-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28亿元、6.93亿元和7.97亿元,年度利润分别达到4811.6万元、9971.8万元和3.89亿元,而且2018年的净利是2017年的3.9倍,毛利率由2017年的65.2%升至2018年的77.3%。

研发能力强,红包系统拉新策略需要调整

畅聊在上市前已进行了7轮融资,其中最后一轮融资发生于2016年5月,获得腾讯旗下腾讯创业注资900万元。中金是畅聊IPO计划的唯一保荐人。

派派功能模块的开发得益于公司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876.4万元、8095.7万元和1.06亿元。公司十分重视研发团队建设,研发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3.1%,而且71.7%的研发人员持有学士或以上学位。

2017年平台平均每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254.6万名,到了2018年平均每月活跃用户下降至910.6万,同比下降27.42%;2017年平台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为51.1万,2018年下降至45.5万,同比下降10.95%。

而且,公司用户增长有赖于平台红包系统,2016-2018年向用户发放红包金额分别为20万元、1.38亿元、7820万元,分别占公司总销售成本的1.4%、57.3%、43.2%;奖励老用户拉新红包金额为2570万元、2.36亿元、3460万元。

虽然用户平均付费率和用户平均收入提升,但用户基数增长已经出现颓势,所以公司未来用户和营收如何继续增长将成为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