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万科物业或明年在港IPO?万科:目前暂无计划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财经讯 4月11日消息,今日据彭博报道,万科考虑让旗下物业管理业务在香港上市,筹资规模或为10亿美元。对此消息,万科物业回应新浪财经称:目前暂无上市计划。

彭博在报道中称,有知情人士表示,万科物业股票发售交易可能会在明年进行,目前讨论尚处于初期阶段,筹款规模和时间表等细节还可能有变。

公开资料显示,万科物业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住宅物业服务、商写物业服务、开发商服务、资产服务、楼宇智能化服务和基于客户移动互联网终端六大业务单元。

截至2018年12月底,万科物业已布局中国83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大中城市,合同项目共计2482个,其中住宅项目1971个,商企项目511个,合同面积突破5.3亿平方米,服务480万户家庭,超1584万人口,在职员工人数超8万名。

物业服务业务是万科旗下仅次于房地产销售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也是去年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万科2018年年报显示,万科物业实现营收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在新增签约饱和收入中,住宅业务占比65%,非住宅业务占比35%。

实际上,对于物业业务分拆上市,去年年底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媒体交流会上曾作出回应,万科物业需要把基础再做扎实,起码要等到物业市值达到千亿才会考虑上市。

“我怕资本引导坏了,刻意让物业板块与资本市场保持距离”,“如果目前为了上市而上市,面对的将是系列的业绩报告,会扰乱万科物业长期的战略发展”,郁亮称。

不过与万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至今,已有多家房企选择了分拆物业业务赴港上市,其中包括新城旗下的新城悦、佳兆业物业、碧桂园服务、奥园健康等。(新浪财经 徐苑蕾 发自深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