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德勤:2019年香港IPO存在不明朗因素 争取入围前三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尽管2018年香港IPO集资额冲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但市场对于未来的看法却并不算乐观,德勤发布报告称,很多外围因素会在2019年第一季度才浮现,市场对于2019年的态度相对谨慎,而明年香港市场很可能不会再拿集资额第一名,但进前三还是有希望,而美国市场由于接下来有几个大型IPO,很可能拿下IPO第一名的宝座。

德勤称,尽管很多公司持续涌至香港并递交上市申请,但未来全球经济环境有一定波动,而且相关影响可能在2019年第一季度才逐渐浮现,美国加息步伐、英国政治局势、英国脱欧的最终安排和时间表等因素,都是决定2019年资金流向指标、新股投资者意欲以及众多内地拟上市企业的业务表现需要留意的主要事件。

德勤根据截止2018年12月14日的市场资讯预测,香港在2018年约有208支新股上市,集资近2866亿港元,相比2017年161支新股,集资1283亿港元,分别上升约29%及123%,新股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席合伙人欧振兴称,受惠于4月推行的新上市制度,新股的新股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多来自不同行业及规模的发行人赴港上市,让香港新股数目创下今年新高,而大量企业申请上市的个案也反映了企业对于在2019年赴港上市的兴趣仍然很大,但由于经济前景不确定和市况波动,对于上市时间和最终新股上市数目都会构成重大影响,德勤认为,投资者应该密切留意中国是否会计划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为经济带来支持。

德勤预计,在目前市况以及有超过200家上市申请的情况下,香港新股市场在2019年最多会有约200支新股上市,集资大约1800亿至2300亿港元,其中科技、医药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教育等新经济企业可能引起市场关注。

欧振兴称,明年香港市场面临比较大的挑战,过去10年里,香港IPO集资额有6次拿了第一名,但明年是不是可以拿第一,不确定性很高,但可以争取入围IPO集资额前三名,因为美国已经有很长的队(pipeline)在排,市场消息称Uber、Airbnb等企业都在美国等待上市,如此大规模的新经济公司要登陆美国市场,对于美国市场的IPO来说是一件很乐观的事情。

另一方面,如果美国明年牛市持续,那么有些新经济公司从股价的角度,还是会考虑美国市场。欧振兴称,大湾区的发展、更多中国独角兽崛起并推动新经济迈进,以及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更多互联互通的大前提下,内地与香港的上市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立起相互互补的作用。(新浪财经 罗琦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