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饮食股IPO受捧 海底捞:上市后无法保证派息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受过往名牌饮食新股表现带动下,叙福楼集团(新上市编号:01978)。招股第3日公开发售超额认购逾531倍而下只广受关注的名牌饮食股,为在内地以服务周到闻名的连锁火锅店海底捞。

参阅初步招股文件发现,原来海底捞在上市前大派股息,而上市后却无法保证派息,这对于打算长线投资的朋友,不得不注意这等因素。

海底捞的派息政策,上市前后好比天与地海底捞在上市前大派股息,于2015年派息2700万元(人民币‧下同),派息比率仅10%;但去到2016年派息比率大幅提升至138%,豪派股息10.14亿元,比该年的股东应占溢利7.352亿元还要多; 2017年派7.518亿元,派息比率73%;再于今年5月宣派股息5.982亿元。

那么,上市后的派息政策如何呢?答案是无法保证。海底捞初步招股文件表示,董事预期,日后可能不时派付总金额为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20%的股息,无法保证将能按董事会的任何计划所载数额宣派或分派任何股息,甚至根本不能宣派或分派任何股息。

投资者可能会参考公司过去的派息政策来预测未来派息情况,但在海底捞未必派上用场,因为海底捞初步招股文件表示,我们日后股息宣派未必反映我们的过往股息宣派。

最后,海底捞大股东在这3,4年(2015年至2018年5月)一共收到多少股息呢?海底捞由张勇及舒萍夫妇创办,他们持股62.7%,即共收到约15分亿元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