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股聚焦:朋友,你知道新东方烹饪学校吗?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来源:华盛学院

没错,就是我们经常在电视广告上听到的新华学校,包括新东方烹饪学校、新华电脑学校的的母公司,新华教育集团即将登陆港交所!

本次公司上市部分为两所学校,即新华学院(为一间民办本科)和新华学校(为一间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公司通过结构性合约控制这两所学校。比较遗憾的名气更大的职业教育部分未能上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计算,新华学院乃长三角最大的民办高等学历教育院校、安徽省最大的民办中专院校。向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包括高等学历教育及职业教育,涵盖应用型教育的多个领域。

一、发行资料

公司本次上市预计融资12.8亿港元,约6.57亿港元,将主要用作收购其他本科学校;约4.33亿港元,将主要用作提升学校设施及教育设备;约1.24亿港元,预期将用作我们的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约2400万港元,将主要用作巩固市场地位及提升品牌认可度;

二、财务分析

本次上市,预计将产生上市开支共人民币6200万元(假设发售价为 3.26港元),具体会计处理如下:

公司收入主要划分为学费和住宿费,近三年收入情况如下:

业绩点评:公司近三年营收和净利稳步增长,本次上市的两所学校学费和寄宿费收入逐年提升,毛利率在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与公司地处长三角地区经济环境有关。

截至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学费占新华教育89.5%、89.4%、89.2%和90.3%,寄宿费分别占余下的10.5%、10.6%、10.8%和9.7%。

但是在2016年及2017年9月 30日止九个月期间,毛利率由56.1%下降至52.1%,公司解释因为于往绩记录期间教学人员的薪金及福利增加导致主营业务成本大幅增加,以及承办学校设施的若干维修项目导致维修成本增加。

在公司运营层面,新华教育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在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销售费用比率高于新高教和中教控股。按在校人数来看,处于行业中游,但是学校收入的内生性增幅不如其他三家,主要由于学校利用率接近饱和。

三、估值分析

同业对比:中教控股、新高教、民生教育

点评: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新华教育,具备区位和影响力的优势,公司利用“新华”品牌,在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可以创造协同性,但遗憾的是本次上市部分并没有包括旗下大名鼎鼎的新东方烹饪学校和新华电脑专修学校,管理层表示职业教育这一块目前没有明确的计划安排。

公司战略上对于收购其他学校已经提上日程,需要看以后的议价和整合能力,对公司长期来说,是看好的。从发行情况来看,公司拟募资12.8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在23.5倍左右,对比行业龙头中教控股来说,估值可以接受,特别是在市场对高等教育股的认知偏好提升的情况下,具备一定吸引力。

四、申购建议

从经验来看,大型教育股上市,因为体量较大,打新收益一般,但是长期涨幅不错。近期市场对于高等教育股之前不错的表现后,市场预期或许会有所提升。

申购因素分析:

市场环境:目前整体趋稳,利空因素逐步兑现,波动率减小,预计在公司上市时,大市不会出现巨大震荡。

保荐人 : 麦格理此前曾参与民生教育IPO,价格稳定机制作用下,公司首日破发概率较小。

公司估值:在处于合理水平,短期风险偏好提升的情况下,PE有望得到提升。

稀缺\成长:香港第四家高等教育集团,依然具备一定稀缺性,公司内生性成长有所放缓,需要依赖新建校舍和并购提升业绩。另外需要密切关注超额认购倍数,对于首日涨幅指导意义很大。

申购策略:长线而言,估值合理偏低,值得持有或关注;短线来看,预计收益不会过高。综上,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投资风格进行申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