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汇付天下拟赴港IPO:去年净利1.6亿 市场份额列第7位

澎湃新闻

关注

汇付天下拟赴港上市:去年净利超1.6亿,市场份额列第7位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在经过数年爆发式发展后,排名靠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们在尝试登陆资本市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3月13日晚间,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下称“汇付天下”)在香港交易所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

从招股书看,成立于2006年的汇付天下,其主要业务分为两块,支付业务和金融科技业务。其中,支付业务是指为小微商户及特定垂直行业的公司提供各种支付服务;而金融科技服务则主要是向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及商业银行提供包括账户管理服务和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

2011年,汇付天下全资子公司汇付数据同支付宝、财付通等一起,首批从央行手中拿到支付业务许可证,并拥有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内的全部业务种类,并在2016年成功续期,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5月。

不过,在当下的第三方支付市场,支付宝和财付通表现强势,其余241家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市场份额并不高。

根据招股说明书,汇付天下在中国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三,占7.7%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所有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7,占2.0%的市场份额,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联商务位列前三,而前两者合计占据了市场59.8%的份额。

2016年,汇付天下实现了扭亏为盈。

根据招股书,汇付天下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底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70万元、1.199亿元和1.665亿元。过去三年,汇付天下的净收入分别为5.56亿元、10.95亿元、17.26亿元。

目前,支付业务是汇付天下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且占比逐年扩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汇付天下支付业务的收入为4.78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6.2%,而2016年支付业务的收入增长到10.12亿元,总当年总收入的比例达到92.4%,而截至2017年末,支付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进一步扩大到了94%。汇付天下的支付业务类型包括四类,POS收单、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和跨境支付,而移动支付对收入的贡献最大,在2017年占到了年度收入的80.1%。

在所募集资金的用途上,根据招股书,汇付天下计划将其中30%用于增强研发能力,包括招聘和留住技术娴熟的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并进一步投资技术系统;2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寻找战略联盟、资产以及业务的选择性收购,另有20%将用偿还短期以及长期银行借款,其余30%将平均用于招聘和培养人才、投资直销渠道和运营资金。

申请文件显示,汇付天下法定股本为3800000000股,每股面值0.0001港元,联合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和J.P.Morgan。

根据招股说明书,现年52岁的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CEO周晔持股60%。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尝试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就不断出现。当年6月,西藏旅游(600749)主动终止了110亿元并购拉卡拉,后者借道登陆资本市场的设想未果。2017年3月,拉卡拉选择转战IPO,不过其选择的是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