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揭秘阅文集团的投资逻辑

新浪港股

关注

来源:华盛证券

据报道,中国最大的网上文学平台,阅文集团拟本周进行上市聆讯,如果获得批准,公司将安排下周进行上市前的路演。有机构预估,阅文集团的估值可能会达到20亿美元。

投资逻辑

我国文学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297亿元到2016年增长到4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7%,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1%。其中,网络文学增长最快,2013-2016年复合增长率就达44.9%,预计2016-2020年市场将会以30.9%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

阅文集团

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先锋,中国领先的网络文学平台。截止2016年,公司拥有530万位作家,840万部文学作品,月活跃用户总数达1.75亿人。

公司业务

公司搭建网络文学、作家、读者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贯穿作品创作的整个生命周期:帮助作家创作高价值的网络文学内容,供读者消费;通过平台版权运作,创作多种媒体形式的视听互动改编作品,进一步发掘作品价值。整个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推动自身增长。

发展历程

公司于2013年4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前身是腾讯文学。2014年,腾讯出手50亿拿下盛大文学后,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成为今天的的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文品牌。

庞大的内容优势

2016年我国前50位最受欢迎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家,41位来自公司;2016年中国10大最高搜索率网络文学作品9本来自公司;作品范围广泛,从主流题材到传统出版刊物供应不足题材,如玄幻、仙侠、穿越等。

平台产品丰富

公司拥有9大品牌产品,除QQ阅读综合品牌优质内容,其他品牌专注特定文学类型,具有不同读者、作家。按照2016年每月平均日活用户及2017年第一季度活跃用户每天花费的平均时间,QQ阅读在中国移动阅读应用排名第一;起点中文网在网络文学网站中排名第一。

渠道优势

公司股东及战略伙伴腾讯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媒体平台之一,公司平台与腾讯产品相连,有助于公司掌握腾讯自营渠道用户行为数据,为公司提供用户资源;公司与百度、搜狗、京东、小米等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电信公司建立第三方平台合作伙伴关系,补充分销渠道,扩大用户覆盖面。

版权运营能力强

2016年中国发行的网络文学改编的娱乐产品中,按票房计算20大电影的13部,20大最高收视率电视剧的15部,20大最高收视率网剧的14部,20大最高下载网游的15部及20大最高收视率国漫的16部,都是基于公司平台的文学作品开发。

热股视点

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占文学市场总规模的11.4%,未来到2020年该份额将会增长到22.7%。而且网络文学的变现模式和商业化潜力与日俱增,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游、动漫,这五类的总体市场规模在2016年就达到469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按15.5%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日益增强,人们对在线付费阅读意愿的提高,网络文学将会持续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