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创业公司青睐港股IPO 两地新股估值的差距正在收窄

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今年三季度,港股迎来爆发季。根据德勤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不仅创业板新股数量创下了自1999年以来新高,主板新股与A股新股的估值差距也正在收窄。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香港新股上巿数量大增,总计上市106只新股,融资850亿港元。其中,创业板新股数量显著增加,带动了整体新股数量上升。报告指出,第三季度香港创业板新股数量是自1999年创立以来同期最高。与此同时,发行市盈率也在持续提升,市盈率达20倍以上的IPO占47%,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第三季度香港主板估值持续上升达多年高位,为16倍左右,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8倍,两地主板的估值差距在收窄。两地创业板的新股平均市盈率估值也在今年迎来了接近状态。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两地市场未来的估值将有进一步的收窄趋势。

追捧港股

9月28日,众安在线(06060.HK)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其千倍估值让投资人眼前一亮,并获得了391.74倍超额认购。众安此次采取的估值方法是SOTP,即分类加总估值法。对保险业务估值645亿-741亿港元,对科技估值322亿,加总得到众安保险的估值在967亿-1064亿港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A股估值在向合理水平调整。他称,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而A股相对封闭。过去十多年来A股PO发行有一些停顿,导致供小于求,加上资金在中国做投资整体渠道不多,并且A股市场多内部资金推动,国际资金入场额度较小不足以影响A股整体市场情况。但随着近年证监会为使A股市场迈向国际化而向市场作出不断调整,包括IPO的稳定发行、上市公司停牌机制、再融资政策的颁布等,改善A股市场供需不平衡及其它市场问题。加上两地资本巿场互联互通、相关投资产品推出和增加、A股即将纳入MSCI走向国际化,A股市场估值有望进一步向国际市场调整及靠近。

A股估值调整同时,今年香港市场却显现向好态势。香港市场受多方外围因素影响,欧振兴称,一方面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人民币走强,另一方面美元加息比想象中慢一些,国际市场未发生影响大盘的黑天鹅事件。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对记者称,从数据上看两地IPO估值有所缩窄,主要原因是A股发行的市盈率一般不高于23倍的窗口指导,而香港市场受个别公司和行业如保险、科技、医疗高估值的拉升作用,表现为整体估值抬升,同时香港股票市场今年表现较好,这进一步缩窄两地估值差距。但实际上,他认为香港新股市盈率整体仍远低于A股,“香港是个平稳的市场,估值近期稍有抬升但平均值跟过去数年比较并没有太大差异”。

兴证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简称:兴证国际,股票代码:8407.HK)董事陈伟明博士也持相似看法,国际及国内投资者的资金在不断追捧港股,而A股市场暂时未有出现热捧,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出现两地估值不断接近是很正常的事。他认为,两地估值比之前接近属于暂时性现象。

任国美零售(00493.HK)、拉近网娱(08172.HK)、中关村(000931.SZ)等香港及国内上市公司董事的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晓春长期从事于跨市场投资,他认为港股长期是一个以欧美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主导,但上市主体又是以国内企业为主的国际资本市场,是公认的全球价值洼地。最近一二年以来,内地股市、债市以及商品市场均处于调整状态,楼市前景也不明朗,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港股受到了内地投资者的青睐,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的渠道流入香港股市,带动港股估值持续提升,形成了港股的“长期慢牛”。

邹晓春称,两地IPO估值没有可比性,A股发行有23倍的窗口指导价,香港是市场自由定价行为,主要受当地大盘估值的影响。

A股IPO持续加速

大多市场人士认为短期两地新股平均市盈率估值差距收窄造成的影响不大,并不会影响公司对于上市地的选择。

相较于A股,刘大昌称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有面向更多国际投资者的优势,从上市时间表来看,选择香港上市的准备时间较A股市场短及有较大掌握。

云游控股(0484.HK)董事长汪东风对记者称,选择上市地要视公司情况而定。如果早期拿到美元基金的投资搭成VIE结构,很难在A股上市,除非拆VIE;如果创始人持有少量股票需要AB股架构防止控制权旁落,就会选择支持AB股的上市地。并且在上市前其与基金经理沟通时,发现香港投资人更理解大陆市场情况,因此选择了香港作为上市地。

华大基因(300676.SZ)总经理尹烨对记者称其之所以选择A股作为上市地受政策影响较大。华大基因一开始打算让子公司华大科技登陆港股,华大医学在A股上市。然而华大科技和华大医学的客户群体有重合,关联性较强,并且国家规定基因公司不能有外资存在,因此华大基因经历了一轮外资股东清退,并回购股份。最后决定由华大医学全资收购华大科技,两家子公司合并,整体在A股上市。

一从事香港市场业务的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称,公司选择上市地不是只看估值,业务全部在内地的传统企业对于A股更熟悉,一般会先考虑到A股上市,希望有国际投资者进入的全球化公司会更多选择香港上市。

长远来看,欧振兴对两地市场新股估值缩小持乐观态度。

刘大昌认为在A股有计划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A股IPO加速是一个合理的现象,目前A股市场稳定,没有看到可以造成新股发行减速或者暂停的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