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阅文集团2017年上半年收入近20亿元 腾讯持股65.38%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0月16日下午消息,今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腾讯公司建议分拆阅文并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同时提交聆讯后资料集。资料集中公布了阅文集团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阅文集团收入为19.24亿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经营盈利为2.21亿元,期内盈利为2.1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8.1万元,非国际财务报告计量准则计量,经调整经营盈利为3.22亿元,经调整期内盈利为3.03亿元,去年同期为4479.1万元。

另外,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918亿人,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150万人,网络内容库的文学作品总数960万部,640万位作家。

在收入结构上,阅文目前主要依靠在线阅读收入,即用户的付费阅读。今年上半年,在线阅读方面的收入为16.34亿元,其中来自自有平台产品收入为8.72亿元,来自腾讯产品自营渠道收入为5.46亿元,第三方平台收入为2.16亿元;版权运营方面的收入为1.56亿元;纸质图书收入为9389.6万元;其他收入为4086.4万元,其他收入主要包括网络游戏收入和广告收入。

在收入成本方面,今年上半年内容成本为5.85亿元,占收入成本60.8%;在线阅读平台分销成本为1.24亿元。

在毛利率方面,2017年上半年毛利为9.62亿元,毛利率为50%,去年同期为40.8%。

阅文集团于2013年4月2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前身为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文品牌。

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共直接持有阅文约65.38%的股权;此外,腾讯其中一间全资附属公司持有阅文一家法人股东约48.9%的股权,该法人股东直接持有阅文约6.16%股权;腾讯还有一间全资附属公司是一家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该基金直接持有阅文约6.28%股份。

此前公告中曾提到,腾讯建议全球发售阅文股份,发售股份将占阅文经扩大的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5%,腾讯控股仍将间接持有阅文不少于50%的股权。

上市后,阅文集团仍将是腾讯的附属公司,腾讯、THL A13、Tencent Growthfund及Qinghai Lake将构成阅文集团的一组控股股东。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持股为1.86%,一旦阅文上市,吴文辉的身价将大增。

吴文辉是一个很传奇的人,其网名为黑暗之心,是网络文学奠基人—,网络文学商业模式、运行体系、版权拓展机制创立者。

吴文辉曾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CEO,曾与盛大网络CEO陈天桥决裂并出走,后投奔腾讯。

此后,吴文辉凭借腾讯的力量又反向收购了盛大文学,在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后出任新公司阅文集团的CEO。

随着阅文集团上市,腾讯也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的最大利益收割者。而近期,众安在线上市、搜狗递交招股书、腾讯在投资方面也逐渐进入到收获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