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李小加:没有重要管道则难以争取沙特阿美来港上市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8月9日消息,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今天盘后举行的港交所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没有重要管道则难以争取沙特阿美来港上市。

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计划2018年上市,港交所曾表示,会力争成为沙特上市集资地。

沙特阿美的价值相当于全球其他上市油气公司市值的总和——2万亿美元。按照拟将出售5%股份的计划,沙特阿美IPO的规模或达1000亿美元。

去年2月,就在沙特阿美宣布筹划上市之后不久,彭博社便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方面正劝说沙特阿美在中国香港和沙特两地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换取中方资金的锚定投资。

沙特阿美对中国能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沙特阿美中国公司在北京、上海及厦门均设有办事处,1990年开始向中国供应原油,200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供应商。“若沙特阿美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将刺激、提升香港股市的交易规模。”彭博社称。

上述知情人士还对彭博社表示,中国还将为沙特阿美在香港上市进行宣传,中国基金或作为沙特阿美IPO的基石投资者。路透社今年4月的报道则称,中国将成立一个包括国有大型石油公司、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财团,以作为沙特阿美的IPO的基石投资者,这笔投资或促使其选择在香港上市。

为了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上市,港交所宣称,考虑通过“新股通”来吸引大量内地投资者,进而积极争取这宗史上最大IPO。

同时,伦敦、纽约、东京都在极力劝说沙特阿美在其证券市场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