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丰盛被沽空这事并不简单 连高盛都参了一手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雪球 作者:丝萝附乔木

一、沽空机构什么来头

霸占道德制高点,却损害小股东利益

沽空机构利用看似专业的恶意分析报告来制造恐慌,其特点以长达50多页英文报告,配合哗众取宠及似是而非自家方程式数据统计,中间利用‘强力卖出’、‘估值为零’、‘欺诈行为’…. 等字眼。但是不要以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提醒小投资者,他们并不是想做投资市场的真警察,而是想做美国政府那样的,先做警察,再谋利益。他们会先报告沽空,再配合外资基金一系列行动,好快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Domino Effect)。市场之快速,令到投资者没有时间可以冷静研究报告提出论点真伪。而且嗜血的外资巨鳄纷纷涌入发难财,上市公司和小股民一不留神,转眼间纷纷承受巨大亏损。小股民多年来辛苦积蓄的血汗钱可能全部亏光了,更严重可能影响上市公司裁员关门。这种立心不良的黑心机构以一己私欲影响数千家庭。

沽空机构形象身高一米五

虽然沽空机构站在道德制高点发布报告,但是公司本身的形象却并没有那么高,顶多1米5。格劳克斯(Glaucus)于2011年加洲成立,创办人威切特(Matt Wiechert),自称前投行高管,身份神秘。但是在百度搜索可以发现,原来所谓的前投行高管只是一个地方小型投资银行罗斯资本(Roth Capital Partners)机构投资部的主管。做主管前曾经创办了icashdirect公司,主要业务是称为‘网络救急金’的现金贷款,但是实质是经营“高利贷公司” 另一位常曝光于媒体斯研究总监安达尔(Soren Aandahl),加盟前曾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工作,协助客户管理风险衍生商品。

他们过去在媒体上曾经亲口承认过对中国公司的调查并没有落到实处,说自己在中国没有投资研究、管理账目、账目调查和实际运营等经验背景。只是在网上或公开机构所查阅,也没法无法保证所有报告上的指控别人的证据都能准确无误。安达尔也坦言,个人认为沽空机构“先沽空后唱淡”的做法不无存在道德问题。

二、 还原沽空事实

4月25日早上,格劳克斯发布恶意报告,质疑丰盛能力时其股价在短短一小时内下跌12%至10时56分紧急停牌。当日,丰盛发布一份公告内容大致是就有关指控作出回应及驳斥任何企图损害投资者信心的指控。

港股市场《证券条例》规定:禁止任何人士出售本身并无持有的股份。除非卖方在进行交易时拥有,或有充分理由相信自己拥有法律上的权力,将股份交予买方,否则卖方就有可能触犯《证券条例》,一经法院定罪,可被判最高罚款100,000港元或2年监禁。

所以没货沽空和即日先沽后买都是非法行为,所以基金选择先在市场收集一定数量的股票,准备完全后就开始沽空行为。当然,沽空机构因为财力有限,通常无法迅速动用数亿人民币,所以一定要联同一系列基金”合谋” 地进行恶意沽空行为,并且用” 超杠杆方式” 大手做空获得巨利。考虑到格劳克斯这个机构精简,资金可能并不够,因此我们可以猜测格劳克斯有同伙帮他一起作案。

什么?连汇丰和高盛都参与了?

据有关人士爆料,这次狩猎南京首富季昌群旗下500亿市值$丰盛控股(00607)$ ,是高盛及境外两家对冲基金有份策划。不如推演一下” 沙盘” ,找找香港的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CCASS) 查证真伪?

上图是在CCASS查询众多机构在过去两个月里减持丰盛股票的情况,可以看到大部分外资机构都在这短时间里做出了明显而又同步的动作,其中以汇丰最为明显。

2015年7月开始一直拥有大量丰盛的股票(10%以上)

2017年1月16日开始持有高达14%左右丰盛股票

2017年3月31高盛股份(OC831563)日大幅减持 15亿 丰盛股票(减少6成持仓)当时股价仍处于高位3.4左右

之后不断减持==>股价开始形成下降趋势

可以看到著名机构高盛也榜上有名,考虑到最近有香港金融人士爆料称格劳克斯如此嚣张与高盛以及境外两家对冲基金有着莫大的关系,我们就再来看看高盛这边的情况。

股价与沽空比率图

高盛持有丰盛的时间表:

15/2/2017 明显增加持股 5,252,006 (总持有 5,294,506股)

21/2/2017 大幅增加持股 40,145,494(总持有 50,897,269股)

21/3/2017 股价开始上升突破3元横行区 (当日收报 $3.09)

中间时间以持仓有大增小回方式增持

28/03/2017 总持有量上升至最高的 62,365,873股 (当时升至近3个月股价最高位$3.49)

29/03/2017 开始减少持股==>股价开始形成下降趋势

再看上图。这是停牌前最后一刻,你大家看看18M沽盘放在乎放在卖方,当中大家看到有哪些外资吗?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通过中央结算系统我们可以看到的只是券商汇丰和高盛代客持有的股票,但是汇丰、高盛等众多机构都这么有规律,可以推算这些操作都是来自有心人的要求,而这一要求与格劳克斯的节奏整齐划一,这就让让这些机构难免洗脱怀疑,传闻汇丰和高盛参与到了这次沽空丰盛股票的行动也就并非空穴来风了。

三、尔虞我诈,鹿死谁手

狼来了故事?效力越来越低

随着市场出现越来越多不同沽空机构发布所发布的沽空报告,方法千篇一律只求快速推倒其股价获得巨利,甚至不愿所花费时间打长久战,因为知道时间拖得越久,谎言越容易被击破。近年香港上市公司已开始熟悉并了解如何应对,及时停牌,及时做出反击,令缺乏实质攻击点的沽空机构难以成事。如2016年下半年共有8只股票被沽空。其中,在遭狙击当天,股票最小跌幅为2.14%,而在复牌当日,共有3只股票不跌反而上涨。

今年的3月19日,香港政府市场以失当行为审裁处宣判禁止沽空机构香橼的创办人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参与香港市场5年,同时要归还因做空中国恒大而获利的160万港币,并承担相关法律费用。香港政府也终于认知保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性,守护小股民利益。正义只会迟到,永不缺席。

格劳克斯真的是” 常胜军” ?

丰盛一日未出通告,一日都未知真相。网上已流传丰盛主席季昌群家族与沽空机构进行财力火拼,也见南京传媒一面倒支持” 乡绅” 呼声。人人都说格劳克斯名字令人“闻风丧胆”但是近几年好似已失去” 锋利” 。

2012年8月做空$中国西部水泥(2233.HK)$时遭到了德意志银行和高盛等机构的反驳。

2014年5月 遭到中国台湾的金融监管部就对格劳克斯提出过正式的指控,原因是格劳克斯称一家台北公司的财报中含有不实内容。

2015年10月做空$瑞年国际(02010)$ ,最后瑞年与他们提出诉讼,最后更签下第一次和解协议

2016年中更败走日本,卖空伊藤忠商事,就遭到日本交易所集团(JPX)称存在“道德问题”。当时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Thanh Ha Pham对媒体表示,虽然有不同的看法,但仍属规则范围内,而且该公司的股价早已反映了相关的担忧。他指责该报告是“哗众取宠”。

另外,打败格劳克斯的还有中国大型钢铁国企首钢集团旗下的焦煤公司首钢资源,中国房地产销售网搜房网,以及采用“重芯定义直饮净水器”为主题香港上市公司浩泽净水。

丰盛真的被高估?

格劳克斯怼丰盛股价被高估时声称丰盛利润虚高,但是事实上,丰盛控股2016年年报里的34亿港元净利润并未包括中国高速传动——这一世界领先的风电传动设备制造商的净利润。中国高速传动2016年的净利润为10.5亿人民币,从2017年开始,丰盛控股由于控股中国高速传动近75%股权,从而全面财务并表中国高速传动。

丰盛控股当初是借壳上市,2013年底完成借壳后净负债为1.9亿人民币、净亏损2.3亿人民币,就算把2013年的负债及亏损归零计算,三年内净资产增长260倍,净利润增长30倍!

资本市场这种互相吵吵的事情其实很常见,但是优于裁判经常缺席迟到,导致看官无法看清事实的真相。此次格劳克斯与丰盛的对决究竟谁胜谁负,还有待双方信息的进一步披露,各位看官能做的只有擦亮眼睛,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