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交所望沙特阿美成新股通头炮 李小加:两者天生一对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4月27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全球最大型新股沙特阿美正物色上市地点,港交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指,沙特阿美最适合作为“新股通”的头炮,该所亦正积极争取沙特阿美来港。

李小加:两者天生一对

李小加认为,沙特阿美与新股通属“天生一对”。他称:“沙特阿美属全球性大型美元资产,亦是中国最需要的能源资产,最适合开启‘新股通’。同时,‘新股通’对于这样大公司上市,具有战略意义。”然而他补充,就算香港未有推行“新股通”,亦无阻沙特阿美在港上市。

早前有传中国已筹组财团,计划作为沙特阿美的基石投资者,增加其在香港上市的机会。李小加指,沙特阿美不单止涉及交易所之间争取新股上市的事宜,背后亦涉及各国间的战略意义。他称:“中国作为最大石油进口国,若能持有石油资源长期的权益,对中国来说是合理的风险管理机制。”

沙特阿美为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计划于明年上市,初步集资额预计达1,000亿美元(约7,800亿港元),料会作多地上市。

新板望本季推谘询文件

另外,李小加透露,新板谘询正作最后的修改,并会于稍后时间与董事会作出商讨及听取监管机构的最后意见,冀在本季能推出谘询文件。而上市监管改革方面,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指,正小心研究市场意见,希望最终能提出大部分人接受的方案。他又指,现时正与现届政府就上市监管改革共同工作,候任政府并未有参与其中。

港交所的股东昨通过由惠理集团(00806)主席谢清海及法巴(亚洲)行政总裁梁柏瀚出任董事。卸任董事李君豪希望新的董事会能平衡各方意见,不要忽略中小券商及散户的声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