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众安保险有望成为本港首只金融科技新股

财华社

关注

由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腾讯(00700-HK)主席马化腾,及平保(02318-HK)董事长马明哲联手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回心转意重启在港上市计划,料最快下季成事,集资高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有望成为本港首只金融科技新股。

众安保险去年底曾传出众安放弃在港上市计划,转往A股上市,但最终考虑到未能掌握A股上市轮候时间,故决定重新启动H股上市工作。

根据众安保险的网站显示,中国平安、蚂蚁金服以及腾讯共同投资成立,三大巨头持股比例分别为12%、16%和12%。据该报引述众安保险内部消息指,众安保险冀最快于六月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赶于第三季上市。

网站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数量5.82亿,保单数量超过82.91亿。去年外电曾引述众安的管理层指,2016年的保险业务收入料能按年再增1.5倍。

目前,众安保险的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和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保险资讯服务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众安保险早于2015年曾进行A轮融资,当时估值约500亿元人民币,据其2015年度报表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达25.28亿元人民币,按年急升2.2倍,其中约22.8亿元人民币来自保险业务。净利润录得1.68亿元人民币,增长5.2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