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耀才植耀辉:港股有望挑战28000点 中概股回归有因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 植耀辉

今日港股应会受到支持,有望挑战28,000点水平,变数依然存在,大家亦要小心为上。

在市况稍见改善之下,港交所(00388)股价亦见资金追捧,理由之一相信是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已秘密申请来港作第二上市有关。有分析便指以阿里“巨无霸”之规模,保守估计其集资金额将达200亿美元,肯定会对港交所今年收入有相当大帮助,难怪股价会有如此表现。笔者认为港交所对阿里之执着,源自2014年阿里最终选择于美国上市一事,因此去年的重大改革,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便是希望吸引更多包括阿里在内之中概股上市。

至于阿里业务前景,作为内地两大科技巨头(为何称两大巨头?皆因百度市值已被另外两者越抛越远,很难再相提并论矣),加上阿里云在内地拥有绝对市场份额,卖点自不言而喻。但笔者想进一步剖析的是,阿里巴巴今次回归,会否成为未来中概股回流之一大趋势?

内地企业过往赴美上市,主要是当地在法规以至资格申请,例如对盈利要求、成立时间甚至是“同股不同权”等皆较宽松,纳指处理上市申请亦可能只需4-6个星期,因此自然有其吸引力。然而,近年中概股亦开始面对较严格的规范。早前美国国会多名议员便提出法案,要求在当地上市之中国公司,须披露完整审计报告,违者将被退市之余,3年内亦不得重新上市。由于中概股绝大部分营运皆在中国,受国内法律法规限制,审计也都在中国境内进行,而审计团队只需向SEC提交20-F审计报告便可,但今次建议却明显在加强披露,令中概股未来在美国上市增添更多变数。

亦因如此,当消息曝光后,不少分析便认为,照现时情况,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中概股选择香港或内地科创板作第二上市。笔者亦相信,有关情况出现机会颇高,至于港交所未来有多受惠,现阶段还是拭目以待吧!但基于股价亦已反弹不少,因此暂不建议吸纳。

笔者并未持有相关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