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港交所加强合作 推动川企利用港资做强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张喜威

为推动川港两地资本市场合作发展,推动川企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做大做强。4月28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来自港交所、十余家四川在港上市公司和拟赴港上市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及座谈会。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分别在签约仪式上作了讲话。随后,港交所内地事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向与会企业介绍了香港上市业务的最新进展及上市审批程序。港交所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周晓殷介绍了香港证券市场情况和“互联互通”投资的新机遇。

欧阳泽华在讲话中表示,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畅通川港两地资本市场发展的沟通渠道、进一步紧密双方合作关系。

毛志荣也称,这次座谈会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港交所会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以及拟赴港上市企业一起把相关沟通、交流、协调的工作做好,为四川省的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四川省经济发展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GDP达到3.27万亿元,全国排名第六位,为金融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2016年末,四川省直接融资余额约570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9.6%,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

据了解,香港联合交易所具有悠久的历史,在亚太地区有着深厚的影响力,是香港成为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同时也是中国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最有效渠道。截至2016年底,港交所有上市公司1973家,总市值达25万亿港元。特别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陆续开通,更加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香港作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欧阳泽华局长在签约仪式上对川港两地资本市场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目前,四川正重点实施IPO“五千四百”计划,即到2020年,实现企业储备库5000家;培育100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家“中小板精选”、100家“上证蓝筹精选”、100家“境外上市”企业,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希望港交所能够与四川建立长期、稳定的对接机制,在实施IPO“五千四百”计划、培育拟上市公司、合作监管等方面与我们继续深度合作,创新合作方式。

第二,支持在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目前,四川在港上市公司有22家,总市值1092亿港元,仅为港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0.4%,平均市值49.65亿港元,总体上偏小。希望港交所能够帮助四川在港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资本运作,利用好香港资本市场,提升公司质量和规模,做大做强四川在港上市公司。

第三,加大双方合作力度。今年1月份,港交所就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联合举办了“川企在港上市与债券融资培训会”,各市(州)政府分管副市(州)长、金融办主任、省属国企、106家精选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表明双方一直有良好合作基础。下一步,建议港交所能够在四川设立分中心,更加贴近四川市场,深度开展相关调研与产品开发,并在人员培训、机构引进、技术交流等方面相互支持协作。积极支持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研究推动区内企业开展境外融资等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