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实录:董事长柏万林详解“泰和小贷”投资价值

新浪港股

关注

扬州市广陵区泰和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和小贷)已于近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即将登陆港交所创业板市场。4月23日(周日),泰和小贷在香港举行上市新闻发布会,公司拟于创业板挂牌,交易代码08252,发行1.5亿股,全数股份拟作公开发售,集资最多2.01亿港元。招股价介乎每股1.2至1.34元,一手2000股计入场费约2707元。香港公开发售将于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上午9时开始,并于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中午12时截止。最终发售价及分配结果预计于2017年5月5日(星期五)公布。泰和小贷之H股股份将于2017年5月8日(星期一)正式于联交所创业板开始挂牌交易。

是次股份发售之独家保荐人为中国银河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经扣除有关公开发售的包销佣金及估计开支后,香港公开发售所得款项最高净额将为约150.3百万港元。泰和小贷计划把公开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90%将用作扩大小额贷款业务的贷款组合,而余下约10%将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新股新闻发布会后,执行董事兼董事长柏万林先生回答了投资者较关心的问题,以下为问答实录:

1、 记者:请您向投资者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柏万林董事长:扬州市广陵区泰和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金融办公室批准的扬州市第一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于扬州市进行小额贷款业务。集团致力于通过提供灵活、便利和高效的小额贷款服务而服务扬州市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旨在尽量迎合客户的短期业务融资需求。客户遍布扬州市多个区域,如邗江区、广陵区、江都区、仪征市(县级市)、高邮市(县级市)及宝应市(县级市)。集团拥有强大的资本基础及高监管评级。于2015年获江苏省金融办公室评为AA级,于2012至2016年连续五年获扬州市金融办公室评为扬州市“十佳明星小贷公司”,专业性及服务水平备受肯定。

公司将于2017年5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于香港公开发售150,000,000股H股,每股H股发行价介乎1.20港元至1.34港元,集资金额介乎约1.80亿港元至2.01亿港元。

2、 记者:很多投资者,特别是香港本地投资者可能对这几年才快速发展起来的“小额贷款”业务,不是很熟悉与了解。请您详细解释一下什么是“小额贷款”?“小额贷款”是如何运作的?该业务与银行贷款相比,其优势是什么?

柏万林董事长:于二零零八年五月,中国银监会及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当中载列设立、注册及经营小额贷款公司的国家基本规定。此乃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令经中国政府批准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迅速增加。根据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下限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

小额贷款公司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及个人发放贷款,金额一般介于1.2万元至300万元之间。小额贷款公司一般的流程为:客户提出贷款申请、申请接纳及尽职调查、贷款申请审批、拒绝或授出贷款、贷后监控、收回贷款。

小额贷款较银行贷款的优势主要为灵活、方便、快捷。传统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仍然不足。银行不愿意贷款予三农、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主要因为其业务规模较小、缺乏足够的抵押物或其行业面临较高违约风险。小额贷款公司较银行相比,放款速度快,贷款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优势明显,近年来增速显著。

编者注:内地小额贷款业务,利息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实际执行过程,利率一般在12-20%左右,一般是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因此,小贷业务属于高利润行业。

3、记者:请您向投资者介绍一下,贵司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贵司在商业模式上与竞争对手相比,有什么特点与亮点?

柏万林董事长:泰和小贷目前主要利用股东的注册资本金向三农、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

我们是扬州市知名的小额贷款公司,获准在全市范围内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同时我们有强大的资本基础及高监管评级;另外我们拥有标准化及集中化的风险管理体系;我们有能力向客户提供灵活、便利及高效的融资服务;及我们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该团队具备可确保成功发展我们业务的深厚行业知识。

4、 记者:请您向投资者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

柏万林董事长:泰和小贷目前主要利用股东的注册资本金向三农、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通过利息收入盈利。未来我们还会提供更多创新金融产品及中间业务,这些业务都将为公司贡献利润。

编者注:小额贷款的高利息高利润,加上国家是要发牌照经营的。因此,牌照的资质门槛又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行业。

5、 记者:如下图所示,我们注意到,在上市前的过去3年,公司在营收、净利润及其增长等方面,其实是逐年减少的,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在上市后的发展愿景是怎样的?管理层将如何规划业务重新跃上新的台阶?

柏万林董事长:利息收入方面,由于江苏省小贷公司利率上限为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四倍,而期间人民银行的贷款基准利率多次下调,由2014年初的6%下降至2015年10月24日的4.35%,公司的实际年利率也相应地由2014年的17.9%下降至2016年的12.7%,因此导致了公司利息收入水平的下降。我们预期,随着美国实质性进入加息周期,中国政府也实行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目前的利率水平不会继续下调。

净利润方面,公司2014至2015年净利润水平保持在6000多万元,利润水平高而且稳健。2016年净利润少于6000多万,只有4048万,主要是受当期摊销的上市费用影响。

目前扬州有500万人口,全省有1亿人口,对小贷公司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上市后为抓紧市场的庞大机遇,我们计划进一步立足扬州,服务江苏全省。我们将加强和扩大团队的建设,不断提高风控能力;另外我们会继续升级OA系统,力争短期内将泰和小贷公司做成全国同行业领跑者。

编者注:2016年净利润少于6000多万,只有4048万,主要是受当期摊销的上市费用影响。2017年此笔一次性摊销费用就不存在了。

6、 记者:从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不良贷款率在2014-2016年分别为3.4%、2.1%、1.7%,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一家专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户提供小额贷款服务的公司,信贷风险就是公司的主要风险。我们公司在风险控制上是如何做到最优秀的?

柏万林董事长:公司管理层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整套标准化及集中化的风险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健全的风险管理架构:第一层级,由股东会和董事会负责公司的整体风险管理战略;

第二层级,由总经理和贷款审核委员会负责每笔贷款的风险判断和决策;第三层次,由客户服务部、风险管理部和法务部负责每笔贷款的风险识别和初步判断;(2)完善的风险管理流程:公司对贷款申请、贷前尽职审查、贷款申请审批、发放贷款及贷后监控环节制定了全流程的风险管理措施;(3)系统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公司于2014年下半年推出OA系统,进一步提升营运效率、减低风险及人为错误。

公司管理层对于风险管理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将会根据行业、客户等情况的变化,不断升级我们的风险管理体系。

7、 记者:2015年11月,江苏省扬州市5家小贷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进行了集中挂牌。而同样来自扬州的“泰和小贷”则选择了难度更大的以H股方式来香港创业板上市。我们管理层对此是如何考虑的?香港上市对公司业务发展有什么帮助?

柏万林董事长:香港现时是国际公认的金融中心,并拥有健全的法律体制及完善的监管架构,业界精英云集,亦已有众多中国内地企业及跨国公司在交易所上市集资,是一个可靠又博大的金融平台。作为国内的企业,在国内已有一定的业务规模,在香港上市,有助于我们建立国际化资本平台,向中国小贷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迈进。

8、 记者:我们了解到,中国政府在支持民间小贷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担心其发展是否健康与风险的问题。在大部分省市,政府实施的其中一项风控措施,就是放贷规模不能大于实缴资本的1倍。我们是“农村小贷”公司,在放贷比方面是否能够享受一些优惠政策?公司本次上市,将融资多少金额?预计将怎样提高我们的放贷规模以及盈利能力?

柏万林董事长:江苏省对于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小贷公司可以向银行融资,最高不超过资本净额的100%。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中间业务,包括开鑫贷、贷易宝、建设债及其他创新的融资服务。

公司本次上市,预计融资1.80亿至2.01亿港元。募集资金的90%将用于扩大公司的资本基础,这将直接提高我们的放贷规模和盈利能力。

编者注释:投资者需要重点留意的是:泰和小贷上市前的注册资金是4.5亿人民币(约5亿港币)。本次IPO拟最多集资2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所得款项最高净额将为约1.5亿港元。泰和小贷上市后,募集资金的90%将用于扩大公司的资本基础,以此计算公司资本金规模将从原有注册资金4.5亿元显著提高近33%,这将直接大幅提高公司的放贷规模和盈利能力。

9、记者:公司业务扩展至新的地区,将对公司业务起到倍增的效果。请问贵司在业务的地域扩张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柏万林董事长:第一,我们将根据现时公司的发展方向及定位,继续巩固现有市场,加强扬州市的市场渗透率。目前向扬州市所管辖的三区三市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包括邗江区、广陵区、江都区、仪征市(县级市)、高邮市(县级市)及宝应市(县级市),并开

始进一步扩充地域覆盖至江苏省其他主要城市。我们会积极加强于扬州市现有市场的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扩展客户基础。

此外,我们将在扬州市设立新分支机构以延伸可接触客户的范围,或通过策略性收购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或财务机构以扩大我们的地理覆盖范围。

我们亦计划于其他地区经营贷款业务,视乎市况及我们取得所需监管批文及招聘合资格当地员工的能力而定,计划通过成立附属公司/分公司将覆盖范围扩展至江苏省其他主要城市未来逐步扩充至江苏省其他主要城市。

10、记者:公司目前的“小贷”牌照应该会限制公司只能在一定的区域经营。上市后,公司对申请进一步的金融牌照,例如可以在全国进行放贷的“互联网小贷”牌照有什么具体举措?

柏万林董事长:公司目前没有此项计划。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将会密切留意该方面的机会。

11、记者:公司在对外贷款里,以2016年为例,6-12个月期限的保证贷款为5.05亿元,该项占公司总贷款业务的84.3%。没有抵押物的“保证贷款”占比较高,我们是如何进行风控的?

柏万林董事长:“保证担保”是由具有一定资产实力和担保能力的个人或企业为借款方提供担保的形式。公司对保证担保的贷款,除了执行常规的风控流程外,更加注重对担保人或担保企业资产实力、外界评价、信用记录的审核。

12、记者:公司是主营放贷业务,公司业绩与银行利息是息息相关的。美国目前处于加息实施初期,进入实质加息周期是肯定的。而中国的货币政策在2017-2018年,预计是稳中偏紧。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利率走势?未来对公司业绩有何影响?

柏万林董事长:我预期中国未来的基准利率水平将保持稳定,稳定的利率水平对公司业绩提供了稳固的保证。

13、记者:公司管理层对“小贷”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如何判断的?

柏万林董事长:小贷公司已经经历了10年的高速发展期,未来将经历“优胜劣汰”的调整期。对于经营规范、风控能力强、客户基础好的小贷公司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对“小贷”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始终充满信心。

后记:记者也将新闻发布会的相关资料,摘录如下:

根据扬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的资料,泰和小贷是江苏省金融办公室批准的扬州市第一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于扬州市进行小额贷款业务。根据Ipsos报告,按注册资本计,于2015年,泰和小贷亦是扬州市第二大持牌小额贷款公司;按收益及未收回贷款结余计,泰和小贷于2015年为扬州市最大小额贷款公司,市场份额分别约11.12%及6.23%。就此,于2015年扬州市授出的小额贷款金额合共约人民币96亿元,约占同年江苏省授出的小额贷款总额约人民币1,061亿元之9.0%。泰和小贷致力于通过提供灵活、便利和高效的小额贷款服务而服务扬州市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旨在尽量迎合客户的短期业务融资需求。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计划,泰和小贷自2013年10月24日起获江苏省金融办公室评为‘A’级及其后自2015年2月5日起评为‘AA’级,同时亦于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被扬州市金融办公室评为扬州市‘十佳明星小贷公司’,专业性及服务水平备受肯定。

就行业前景而言,中国政府政策支持一直推动小额贷款行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高速增长,令小额贷款服务需求大幅增加,有利行业发展。就地区前景而言,江苏省经济增长强劲,江苏省2016年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约为人民币76,090亿元,2011至2016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2%。预期江苏省的国内生产总值于2016年至2020年间将按约7.5%至约8.3%的比率增长,较同期的估计全国名义GDP增长率约6.0%至6.9%表现为佳。扬州市全市经济增长速度略高于江苏省的整体增速。扬州市于2016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约为人民币4,450亿元,按年增长率为10.7%。扬州市由2011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1.1%。作为长三角经济地区的核心经济城市之一,扬州市小额贷款总值由2011年至2014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2.9%。

扬州市广陵区泰和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柏万林先生表示:“泰和小贷作为扬州市知名的小额贷款公司,一直专注在扬州市内为客户提供灵活、便利及高效的小额贷款服务。未来,我们将凭借本公司的强大的资本基础、品牌优势及极佳的监管评级,继续致力推进扬州市小额贷款业务,积极发展为领先的区域性小额贷款公司,推动公司迈向新里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