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桃李面包上半年赚3亿多 光鲜业绩下还藏有哪些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格隆汇

7月21日,“中国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财报上来看,该公司实现了营收、净利的持续增长,而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桃李面包股价今日逆势上涨,截止收盘,其股价大涨4.29%至39.1元,最新总市值为257.62亿元。

中国面包第一股

1995年,由吴氏家族创办的桃李面包发迹于鸭绿江畔的边境城市——丹东,随后因产品性价比还算不错,桃李面包很快在辽宁市场站稳脚跟,1997年该公司的前身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桃李面包在东北的影响力在逐年提升,这一期间面包也变得越来越普及,全国各地诞生了不少新的面包厂。不过受限面包保质期短、运输半径小,各地的面包厂大都局限在本地市场无法跨区域经营。但由于桃李面包的外延业务做的还算不错,所以其迅速抢占了全国不少面包市场份额。

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桃李面包便开始借助于东北地区的经验进行全国扩张,而经过十余年的渠道深耕,目前销售终端已达22万个,在17个区域建立了生产基地,包括25个省份建立了34家子公司。

在这其中,凭借着牢固的不错的市场份额,桃李面包于2015年在上交所正式上市,成为了“中国面包第一股”,截至目前总市值为257.62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胡润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桃李面包创始人吴志刚家族(桃李面包是典型的家族企业)还以160亿元的身家名列第11,超过了著名的徐福记徐乘家族。

由此可以看出,桃李面包在其所属的面包行业知名度还算不错。不过,在不错的知名度下,其业绩表现如何呢?

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8.33亿元,同比增18.47%,其中,公司核心产品桃李品牌的面包及糕点实现营收47.29亿元,同比增18.08%,占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的97.84%。报告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6.42亿元,同比增25.11%,扣非后归母净利6.17亿元,同比增21.92%。

而回顾该公司近五年的业绩表现,其营收和净利均持续增长,其中,营收从2013年的20.58亿到2017年的48.33亿,翻了近3倍。

(图片来源:wind)

而就拿其昨日发布的半年报来看,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8亿元,同比增长1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15.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95亿元,同比增长14.03%。

对于营收同比增长18.06%,该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不断强化营销渠道,提高配送服务质量以增加单店销售额,以及公司大力开拓新市场,不断增加销售终端数量。而对于净利润同比增长15.46%,则主要是因为公司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促进了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整体规模效应增强,有效降低了成本费用。

由此一来,根据以上财报数据不难看出,桃李面包在其所属的面包短保领域发展还算得上稳定,近五年来业绩和营收均是保持增长状态。

尚且存在的行业“壁垒”?

众所周知,消费者对于食品的总体消费需求是趋于健康化,且对口感的要求也比较高。据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新鲜面包的需求逐年提升,2011-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1.9%。而近五年的整体增速也要高于保质期相比较长的包装类面包。从而可以看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短保面包更符合未来消费需求,而这一行业或将迎来飞速发展。

而在这其中,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在业绩增长良好以及行业大有可为的态势下,桃李面包在仍旧存在几道不可避免的“坎”。

一方面,短保面包行业本身就是极难做的“生意”,且无法依靠经销商力量快速扩张。

短保面包是难做的生意,首先苛刻的保质期带来渠道周转高要求,使得行业天然盈利能力弱。具体而言,一般短保面包的保质期在几天至十几天之间,几乎为快消品中保质期最短的产品。新鲜度是第一要义,渠道效率、敬业度为渠道周转率保驾护城,以成功实现适中的退货率,既不缺货又不过期,来保障销售量和净利率平衡时,公司效益最大。

此外,第二特殊操作模式带来的经销商培养转化难度较大,以及由此带来的扩张速度偏慢等问题。具体来看,由于短保行业一般早上就要送货,渠道半夜、凌晨干活的模式对渠道敬业度要求极高,而稳态利润率水平又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因此经销商较为稀缺,这也使得该行业也很难依靠经销商力量快速扩张。

另一方面,随着竞争对象达利食品的入局,桃李面包短保面包市场或被分食。

桃李面包,作为短保面包生产商,在烘焙和工业化大规模常规保质期的边缘产品地带,因踩准节奏快速崛起,成为短保面包市场的顶部企业,但在去年10月,面包(常规保质期)的龙头老大达利食品开始切入短保面包领域——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首次推出,即带来五大系列33种规格的产品。

而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特别善于发现大市场的潜力,跟随并超越的达利食品,桃李面包的“护城河”或将受到挑战。要知道,达利食品的强项是多年累积的品牌效应、强大的渠道能力、研发能力和新品研发导入成功的系统能力。此外,达利食品特别善于发现大市场的潜力,跟随并超越,例如:达利食品看到韩国蛋黄派切入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随即跟随将派类市场做到极致,甚至夺下头把交椅。同理,达利食品下的和其正凉茶,在加多宝和王老吉鏖战之时悄然登上前三位置。

此外,据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达利集团总收入达到208.6亿元人民币,掌握了从省会城市至乡镇一级的5000多个经销商以及2百万个的销售终端,实现全渠道覆盖。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性的品牌也加入到短保面包的争夺战中来。由此不难看出,达利食品的入局以及地方性品牌的加入,都会一定分食桃李面包的短保面包市场。

最后,该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速承压,部分子公司亏损问题也需要引起注意。

需要指出的是,受达利入局影响,桃李面包今年一季度主营收入增速出现放缓,同比增长仅为15.52%。此外,截至2018年6月末数据显示,在公司34家子、孙公司中有16家亏损,其中深圳桃李、福州桃李、厦门桃李、江苏桃李、武汉桃李、南昌桃李、长沙桃李、东莞桃李亏损较为严重,亏损额从130.74万元到331.25万元不等。

此外,2019年以来,桃李面包高管和股东频繁减持,如非独立董事吴志刚和盛亚雅莉分别在今年1月9日和4月30日减持300万股和468万股。一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报首次出现在桃李面包前十大流通股东的QFII挪威中央银行,在今年一季度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股东频繁减持的动作,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由此综合上述可知,即便近几年来业绩桃李面包业绩表现较好,但实际上在其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是存有诸多挑战,稍有不慎,便会在竞争中失了它该有“颜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