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近200亿身家“一夜清零” 光汇石油老板离任所有职务

新浪财经

关注

近200亿身家“一夜清零”!这家油企突然破产,老板离任所有职务!

中国基金

4月16日,中国“第四桶油”光汇石油发布公告称,因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公司董事会主席薛光林“不得不离任了在香港上市公司光汇石油(00933,HK)的所有职务。

薛光林本人是香港居民,按照香港法律,如果被裁定破产,意味着他无法继续担任公司管理层和无法离境,直至四年之后期满。当然,四年之后,他的债务也可以一笔勾销。

不过,公司公告表示,薛光林打算对破产令提出上诉,并寻求重新委任为公司董事。

190亿身家一夜归零

只因做了个人担保

根据4月11日香港高等法院的裁决文书显示,光汇石油新加坡全资子公司向越南国家石油公司购买了3025万美元的油品货物,约定在2018年4月23日支付,但并未按期支付,此后又多次逾期。

之后,薛光林作为光汇石油的控制人,以个人名义为光汇石油做出担保。但债务逾期后,薛光林没有提出延迟法定追债要求的申请。

最终,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因光汇石油未能偿还逾3000万美元的债务,申请对光汇石油破产清算。

香港高院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无论是光汇石油全资子公司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还是薛光林本人,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偿还逾期债务,上述债务不涉争议性,且光汇石油不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因此香港高院裁定薛光林破产。

现年52岁的薛光林是光汇石油的创始人,曾以以88.8亿元的财富排名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中第59位。2014年和2015年,他再次进入该榜单前百名,分别以140.8亿元、190.5亿元的财富,位列第57位和第51位。

中石油发家

“第四桶油”如今欠债超200亿

据坊间消息,真正让后来的这位石油巨子赚到第一桶金的生意其实是当时十分流行的电子产品--BP机(传呼机),这使他积累到了足够的创业资本。

1998年,在经历石油产业的震荡期后,光汇石油之前投资建立的油库进入了中石油的视野,也给了他一次结交“权贵”的机会。

据财新网对薛光林的专访中,薛曾回忆此事时提到,“我租给他们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

与中石油成为商业合作伙伴,光汇石油不但幸免于其它同行惨遭洗牌的命运,反而在2006年获得海关总署批准,成为国内五家拥有保税油经营牌照的企业中唯一一家民营进口商。

在后来发展中,光汇石油集团的发展让后来者无法望其项背­——在国内累计投资超580多亿元人民币,累计为社会创造税收超数十亿元,拥有包括油气田、油轮、油库码头、国际贸易及海上供油等上下游一体化业务体系和产业链。

除炼油之外,光汇石油通过旗下的上市与非上市公司,已将触角伸向石油事业的几乎所有领域。可以说,光汇石油已成为与三大国有石油巨头及跨国航运巨头比肩的全球性能源型企业,号称“中国第四桶油”。

在如此快速地扩张之中,资金链成为其“痛中之痛”。

2016年,光汇石油的中报显示,光汇石油的财政状况已经有所恶化,银行结存及现金显著下降90%,由44.71亿跌至4.46亿港元;另一方面,流动负债中的银行及其他借贷则增加55.2%至75.45亿港元。确认为支出的存货成本,亦提升45.3%至290.92亿港元。

光汇石油在2017年3月最后一次对外发布的中期财报称,截至2016年12月底,公司总负债218.75亿港元,其中银行债务129.55亿港元。

光汇石油股权惨遭拍卖

停牌一年多仍无法复牌

自2018年下半年起,光汇石油要破产的消息不绝于耳。

据路透社报道,2018年11月,因未偿债务到期,光汇石油新加坡公司的加油船船队被扣押。

同在2018年11月,因涉及与平安银行间的3.38亿借款纠纷,光汇石油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下称微众银行)1260万股股权被强制拍卖,起拍价为4.41亿元。但随后该拍卖活动由于未知原因取消。

由于延迟刊发2017年业绩报告(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光汇石油在港交所的股票买卖于2017年10月3日起被暂停至今。

停牌前,股价报收1.5港元,总市值153亿港元,距2015年的最高峰跌去了71%。

2019年2月,光汇石油发布业绩预告称,预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亏损金额为约4.52亿港元,但在未来审计中仍有可能进行调整。亏损的原因主要由于国际贸易及海上供油业务的银行交易信贷被收紧引致ITB业务交易减少及运费费率低迷影响了航运业务的利润率。上游业务部分虽然持续盈利,但集团的总体毛利率未能足够支付所产生的固定费用,包括集团的折旧、融资和其他业务费用,形成亏损。

但是由于2017年年度业绩、2018年中期业绩及2018年年度业绩尚未刊发,预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业绩刊发将会延迟。

也正因为2017年、2018年业绩尚为刊发,香港联交所继续要求公司停牌。

困境中曾得壳牌和中海油的资助

2018年7月,光汇石油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集团的股权及资产结构,拟出售舟山码头及15艘大型油轮。但四个月后,光汇石油与壳牌签订了租船协议,终止了这14艘油轮的出售。

2018年底,中海油曾高调驰援债务重组中的光汇石油。光汇石油公告显示,中海油通过旗下两家公司,为前者的曹妃甸油田项目提供总额达7亿美元的融资与垫资计划。

据《中国经营报》1月报道,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发展较快和国内外多地布局,光汇石油资金链吃紧,中海油的7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其资金紧张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光汇石油在深圳、舟山、大连分别投资建设了三个大型石油储运基地,总库容达1200万立方米;拥有一支总运力达300万载重吨的远洋油轮船队;在新疆拥有两个年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在渤海湾曹妃甸拥有两个储量超过1.3亿桶、年产原油600万桶的海上油田区权益。

随着油价的止跌回升,布局上游已久的光汇石油极有可能很快迎来债务危机的破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