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欢喜入场,惨淡收局,趣店(QD.US)折戟大白汽车

智通财经网

关注

上市至今,趣店(QD.US)过的似乎艰辛无比。

因为短短四年时间,趣店便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市值最高超百亿美金,成长速度之快令人惊讶。但仅过了一年,趣店市值蒸发超93亿美元,直接“活埋”了一批投资者。

虽然当前股价较最低点有所反弹,总市值也回升至18亿美元,但透过2018年度业绩,趣店的前途依旧模糊看不清。

“助推器”消费金融增长疲软

趣店起家于校园贷,发迹于现金贷,但在政策对互联网金融的持续整顿下,趣店也对业务板块做了相应的调整和布局。截至目前,趣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业务,分别是消费金融服务、大白汽车新零售、以及贷款便利化和其他。

消费金融服务包括消费贷和现金贷,该服务一直是趣店的主要业务板块。2016年时,该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接近90%。随着趣店业务的多元化,2018年消费金融收入占比下降至46%。

而大白汽车新零售是趣店上市后推出的新业务。2017年时,该业务收入不到3000万,2018年暴涨至21.7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升至28.3%,成功晋升为趣店的第二大业务支柱。

贷款便利化和其他则是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撮合服务。2016年时,该业务收入占比仅1.5%。经过两年的发展,该业务已颇具规模,2018年时,该业务收入16.47亿元,占比提升至21.3%。

虽然业务发展逐渐多元化,不再过度依赖单一业务,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少。首先便是增长“助推器”消费金融的疲软无力。2018年以前,现金贷行业杂草丛生,年化高于36%的高利贷产品随处可见,趣店抓住行业发展机会实现了野蛮生长,2017年的消费金融收入直接翻3倍至36.42亿元。

但至2018年,政策对互联网金融的调控不断加强,规定产品年化收益率不得超过36%,且在资金端做了不少去风险化指导,为互联网金融发展降温。与此同时,与蚂蚁金服的合作终止后,趣店失去了获取流量的“利器”。多重因素作用下,对趣店消费金融业务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第三、四季度,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约8%,散失增长动力。

大白汽车业务“大跳水”

其次,趣店的新业务——大白车新零售业务在年中“折戟”,发展不尽如人意。

2017年汽车行业火热时,趣店“杀入”市场,大幅投入欲快速扩大市场。但至2018年,整个汽车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汽车同比销量持续下滑,趣店不得不将170多家店铺削减至30家,以缩减成本,节省开支。

而该业务“过山车”般的经历都反映在了收入上。2018年第二季度时,趣店的大白汽车新零售业务录得单季最大收入7.85亿元,但在第三、四季度时,该业务的收入持续下滑,至第四季度时,收入仅2.58亿元。

资料来源于wind

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务的扩张大幅提升了趣店的运营成本,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2016、2017年时,趣店的运营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0%左右,但至2018年,该比例直接提升14.9个百分点至65.3%。

智通财经发现,在运营费用中,收入成本的增长导致了运营费用的快速上升。2017年的收入成本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8.4%,与2016年相当,但至2018年时,该比例近乎翻倍至35.6%。

而收入成本中主要包括三大类,借款利息支出、销售成本、其他贷款相关费用。从数据来看,趣店的融资成本并未有明显变化,但销售成本大幅上升,从2017年占总收入的0.5%提升至2018年的26.1%。这主要是因为大白汽车业务的开展,使得购买租赁汽车的成本大幅增加。

2018年一季度时,趣店的整体净利率低至18.4%,同比下滑近37个百分点,这其中也有产品被限制年化利率不超36%有一定关系,但大白汽车业务的影响则更为明显。在大白汽车业务的店铺缩减之后,公司的整体净利率开始回升,第四季度恢复至35%。

但是,进入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持续低迷。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637.24万辆,同比下降11.32%,趣店新兴的大白汽车零售业务在缩量的市场中“搏杀”,结果可想而知,短期仍难有较好的表现。

贷款便利化收入“表面亮眼”

从数据来看,唯一的亮点便是贷款便利化收入。2017年,该业务的收入为3.02亿元,2018年增长近450%至16.47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趣店采用了ASC606会计准则。与ASC605会计准则相比,ASC606会计准则下可提前确认贷款便利化的收入。

而趣店在使用ASC606会计准则后,2018年所确认的贷款便利化收入增加了近7.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贷款便利化业务的发展并没有实际数据表现的那么好。

而在贷款撮合领域,整体企业的经营环境并不好,随着调控的加强,成本逐渐加大,利润变薄,总撮合金额也陆续减少。同业中的宜人贷拍拍贷信而富收入均出现明显下滑。

在消费金融增长疲软、大白汽车业务“跳水”、贷款便利化收入“表面”亮眼的情况下,趣店2018年收入为76.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若剔除ASC606会计准则下多确认的7.5亿元贷款便利化收入,那么趣店与2017年可比收入的同比增速下降至45.38%,远低于2016、2017年的增速水平。

与此同时,趣店在2018年净利润的增速下滑至15.1%,若非公司关闭了大部分大白汽车店,全年的净利润增速或难以保住两位数增长,而2017年时,趣店净利润增速275%。

整体来看,由于大白汽车的快速扩张导致了趣店2018年的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拖累总体业绩表现,而当公司四季度缩减店铺数量时,盈利能力已有明显回升,鉴于去年的低基数,今年或有一定好转。但不宜太过乐观。

消费金融业务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时期,诸如京东金融、360金融、花呗、借呗等在线消费金融服务企纷纷进场,以及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开始抢夺市场,流量成为了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核心之一。而在与支付宝结束合作后,趣店能否维持丰富流量仍需观察,单一季度的数据或许未能反映真实情况。

此外,大白汽车销售业务短期内也没有明显改善的可能,该业务主要受汽车行业疲软的影响,而2019年一季度时,车市依旧低迷。同时,政策仍然是互金头上的“紧箍”,随时扰动着互金企业和投资者的神经,“如履薄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