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后年将扭亏为盈?雷蛇的投资者别高兴得太早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50亿美元”、“豪华股东团队”、“电竞概念第一股”......雷蛇(01377)上市前的名头有多响亮,上市后的市场地位就有多尴尬。

今年年初以来,雷蛇开启了一段股价翻倍的行情,63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高达104%。尽管如此,其上市以来的总跌幅仍然超过了50%。

2019年,雷蛇似乎铆足了劲想要重回300亿市值:业绩亏损大幅收窄、连续10个月回购、与腾讯洽谈游戏手机业务......种种行为似乎成了其股价翻倍的催化剂。

但是,投资者也不应该高兴得太早。毕竟这段时间连恒生指数都涨了两成,腾讯也回归了400港元。但凡和游戏沾边的概念股均获得了可观的涨幅,其中,金山软件(03888)及网龙(00777)也同样实现了翻倍。

当大盘停止上攻,雷蛇的行情或许也将到此结束。

亏损收窄的“障眼法”

如果只从数字上看,雷蛇2018年的业绩可以说是最拿得出手的一年。

2018年,雷蛇收益升至历史新高至7.12亿美元,同比增长37.6%;亏损净额则大幅收窄41%至9790万美元。分板块来看,雷蛇硬件收益同比增长近30%、软件总用户人数同比增加41%至6000名、手机游戏业务和支付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瑞银预测雷蛇能够在后年实现盈利。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雷蛇的业绩都在预示着:我要翻身了!

然而,这些数字都是其财报中的“障眼法”。智通财经翻阅雷蛇历年报表发现,其于2017年产生了巨额亏损,1.65亿美元的亏损额度是2016年的近3倍。实际上,这一大幅亏损的原因出在了“行政支出”这一项。

据财报数据,雷蛇于2017年产生了近1亿美金的“以股份为基础的酬金开支”,这部分开支并非经常性的,扣除以股份为基础的非现金酬金及上市开支后,雷蛇2017年的实际亏损为3180万美元。

再来看2018年,雷蛇的亏损9790万美元实际上是2017年经调整后亏损的3倍,其亏损净额并非大幅收窄,而是在大幅扩大。

那么,雷蛇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细看财报不难发现,雷蛇的问题出现在对成本的把控上,或者说其并不具备出色的竞争优势及对上游厂商的议价能力。

从“销售成本”这一项可以看出,虽然雷蛇的总营业额在持续增加,但其销售成本也在同比例增加,且未对盈利产生任何贡献。雷蛇的毛利率也可以用以佐证,据财报数据,2014年其毛利率约为34%,但到了2018年,这一数据下滑至24%。

同时,雷蛇2018年的营销费用较2014年翻了4倍,而其同期的营业额仅增加了一倍,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也从11%增至17%。

虽然雷蛇是电竞、游戏设备行业的龙头,但连续下滑的毛利率及连续增长的营销费用早已将其出卖:该公司并没有很强的市场话语权。

多元化or增长陷阱?

走投无路的雷蛇也在寻找高毛利的产品,但其业务的调整进展都不顺利。如上线仅10个月就关闭的游戏商店,被曝裁员和项目搁浅。

对此,雷蛇回应称:为加强未来的盈利能力,我司已经对战略作出了重新的调整。我们将集中资源,专注于重点项目,以提升盈利能力。

在对所谓重点项目的布局上,雷蛇尝试将业务线扩展到主营业务之外的领域,如支付。据公告,雷蛇已在马来西亚推出了其支付系统“Razer Pay”,并将于今年登陆新加坡。尝试新业务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微信和支付宝早已杀入并分食东南亚支付市场,雷蛇将如何从支付混战中分得一杯羹?

自2015年起,蚂蚁金服已经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布局印度、菲律宾、泰国等近10个东南亚及南亚国家;腾讯也于2016年收购了泰国Sanook.com后,逐渐向其他地区渗透;此外,百度京东也加入了战局,有意在该市场上分一杯羹。

相比之下,雷蛇不仅在2018年才开始入场,且并没有与支付相关的业务积累,面对数家强敌,东南亚支付市场为雷蛇所带来的收入想象空间较为有限。

在主营领域,雷蛇也在继续拓展业务范围,如目前腾讯称将试水游戏手机,雷蛇正与黑鲨和ROG争抢合作机会。而市场对这一业务更为认可,在这一消息传出后,雷蛇以大涨10%进行了回应。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已经进入了5G商用的前夜,消费者的换机意愿或将跌入谷底。根据中国通讯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37.3万部,同比下降6.0%。同时,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也同比下降11.9%。

目前市场大多数的观点是,下一波换机潮要到2020年甚至2021年才会到来。这对于想要发展游戏手机业务的雷蛇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雷蛇的软件业务倒是被分析师所看好。从财务数据来看,软件业务48%的毛利率远高于其他业务。但从上图数据可以看出,雷蛇软件及服务的占比仅为个位数,远不足以担起盈利的大旗。

回购也无力回天

回购似乎成了雷蛇能为支撑股价而做的唯一的事了。

从2018年7月开始,雷蛇便持续不断地在市场上进行回购。据智通财经梳理,截至今年4月18日,雷蛇累计回购1.32亿股,回购数量/总股本的比例达到2.17%,共耗资1.8亿港元。

但是,回购传递信心的力量远抵不了大市。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来看,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表现出了散户的一般交易心理——股票快速下跌,回购,再创新低,观望。

据此前国信证券统计发现,假设在公司的平均回购价买入股票,并持有至次年年底,并无明显的赚钱效应,反倒是在市场向好的年份上涨概率更高。这意味着回购能否达到传递信心的效果,取决于大盘的走势。

因此,又回到了文章开头所说,如果认为雷蛇近期的股价是因回购而翻倍,不如说是整个市场都在上涨,翻倍股也比比皆是。这并不是回购所赋予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