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东阳光药(1558.HK):发布2018年盈利预喜;2019年表现将平平,维持持有评级,目标价37.6 港元

格隆汇APP

关注

机构:银河证券 

评级:持有

目标价:37.6 港元

■ 公司发布盈利预喜,由于四季度表现强劲,2018 年业绩优于预期。 

■ 由于可威的收入增长较慢,2019 年的前景仍充满挑战。 

■ 考虑到 2018 年业绩较佳,且假设 2019 年人民币不会明显贬值,我们将 2019 年盈利预 测上调 28.9%。但我们仍保持谨慎,因为预计 2019 年仅实现个位数利润增长。维持「持 有」评级,目标价为 37.6 港元(15 倍 2019 年市盈率)。 

■ 投资者应关注在旺季结束时股价有回调的机会。

盈利预喜显示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 

上周五东阳光药公布了盈利预喜,预计 2018 年纯利按年上升 45%。这意味东阳光药 2018 年净利润约人民币 9.38 亿元,高于我们预测的人民币 8.16 亿元,以及市场预期的约人民币 8.8 亿元,销售增长主要受可威(Kewei)推动。18 年下半年的纯利应是人民币 3.03 亿元, 按年下跌 8.3%。早在 2018 年三季度,公司利润为人民币 4,800 万元,大致低于市场预期, 意味着 18 年四季度业绩大致超预期,流感爆发刺激期内录得人民币 2.55 亿元纯利。

可威 18/19 财年的基数非常高,收入增长较慢 

19 财年方面,我们将可威颗粒的收入增长预测上调 15%至人民币 1,645 百万元,并将可威 胶囊的收入预测上调 7%至人民币 7 亿元。上调主要是由于:1)报告显示甲型流感对金刚 烷胺有耐药性,可威或可取代之; 2)样本医院中,流感样疾病(ILI%)的发病率(2019 年 4-5 周数据,图 1 和图 2)略高于我们之前预期; 以及 3)预计东阳光药将投入更多时间进 行学术推广,令可威更常用于预防流感。不过,我们预计可威(颗粒和胶囊)会由 2018 年 的 42%降至 2019 年的 18%,因为:1)2018 年的基数非常高; 2)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 (CNIC),18 -19 年流感数目(以 ILI%计算)较 17-18 年弱(图 1 和图 2)。2020 年, 我们预计可威(颗粒和胶囊)的收入增长将进一步按年减至 15%。

维持「持有」评级,预计 2019 年只有单位数盈利增长 

我们将 2019 年的盈利预测上调 28.9%,主要由于上调了可威的预测,这是由于考虑到近期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按年走强,并使我们转而预计 2019 年没有外汇损失(之前预计 2019 年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值 5%,但现在预计不会贬值)。但虽然如此,我们仍保持谨慎,并 预计兑司今年只有个位数的盈利和每股盈利增长。原因是2019年的盈利将受以下因素影响: 可威的收入增长放缓、2018 年基数高、新产品贡献不大,以及成本方面 1)预期销售费用 高;2)可转债利息高。因此,我们根据相应的盈利调整,将目标价格从 28.8 港元(15 倍 2019 年市盈率)上调至 37.6 港元(15 倍 2019 年市盈率)。由于我们对 2019 年增长前景 仍然谨慎,考虑到可威增长放缓、缺乏新产品推出,以及与可转债相关成本的问题,我们对 公司维持「持有」评级。

留意股价或会回落 

由于流感爆发的消息,东阳光药的股价自 1 月起已上涨了 35%。然而我们注意到,过去几 年中,当流感高峰期结束及流感病例数开始下降时,公司股价通常会在一季度中期失去动力。 我们认为,由于目前股份估值并不吸引,盈利预喜或能带来获利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