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石化钻出8520米深井创亚洲纪录 相当于珠穆朗玛峰

界面新闻

关注

  中石化钻出8520米深井再创亚洲纪录,深度相当于珠穆朗玛峰

西北油田是中国首个以海相碳酸盐岩油藏为主、原油产量达到亿吨级目标的油田。

彭强PQ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彭强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下称西北油田)再次突破了此前由自己保持的钻井记录。

根据西北油田消息,西北油田顺北5-5H井已经顺利完钻并进入测试阶段,完钻井深达到8520米,刷新亚洲陆上最深钻井的记录。

这一深度接近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4米的高度。

除完钻井深外,该井还创造了另三项工程技术方面的亚洲陆上新纪录,分别是:定向870米最长纪录,井底水平位移645.16米最大纪录,垂深8032.84米最深纪录。

西北油田位于中国新疆塔里木盆地。顺北5-5H井是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北缘的一口水平井。

2018年9月,西北油田下属顺北油气田蓬1井以完钻井深8450米的成绩,创亚洲垂深和斜深两项钻井最深纪录,刷新了自己在2017年创造的记录。

据西北油田介绍,顺北油气田是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目前已建产27口深井,2018年累计原油产量52.18万吨。

西北油田在2006年成为中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自投产以来,原油产量在2007年突破500万吨,2013年突破700万吨。2018年西北油田累计原油产量突破了1亿吨,成为中国首个以海相碳酸盐岩油藏为主、原油产量达到亿吨级目标的油田。

西北油田埋藏深度大、原油粘度高,开采难度大。其中,顺北油气田目的层平均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处达到了8600米,是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油藏,于2016年被发现。

顺北油气田受断裂运动影响,钻遇地层极其复杂,定向钻井井底温度高,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

为了将地下8000米深的原油开采至地面,西北油田从2002年开始专注超深井钻井技术,目前已形成基于超深、高温井眼轨迹精确控制的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

西北油田下属的另一油田塔河油田,是中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塔河油田的发现结束了中国海相古生界没有大油田的历史。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