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不撞南墙不回头 嘉楠耘智忙于上市的这三年

智通财经网

关注

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接连尝试登陆A股、新三板失败后,嘉楠耘智再一次倒在港股市场的门口。

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堪称币圈有史以来最寒冷的一年,比特币的价格从2018年年初的14220美金,跌至年末的3715美金,跌幅高达73.8%。比特币尚且如此,其他币种更是惨不忍睹。

在市场波动如此巨大的情况下,矿工们收回成本的时间越来越长,挖矿热情骤冷。而以生产矿机起家的厂商们,包括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不约而同的选择在2018年陆续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虽极力把自己展示为芯片制造商,但由于行业特殊,以及大概率的业绩下滑,矿机商似乎并未受到港交所青睐。除了比特大陆的申请尚在处理中,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的申请已先后失效。

亿邦国际选择了再次向港交所递表,而据彭博消息,嘉楠耘智选择调转船头,赴美上市。

三次折戟

2010年,嘉楠耘智的创始人张楠赓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读博,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比特币,彼时比特币挖矿还只能用CPU或者GPU这种低成本的硬件,张楠赓意识到这是个巨大的商机。

于是,张楠赓全身心投入到矿机研发中,为此不惜从北航退学。终于在2012年9月研发出ASIC矿机,命名为“阿瓦隆(Avalon)”,这也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第一台ASIC矿机,并于次年3月开始发售。

嘉楠耘智也正是此时成立,凭借着先发优势,“阿瓦隆”很快获得了市场认可。但好景不长,2013年12月,央行等五部委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比特币价格瞬间暴跌,开启长达两年的熊市。

嘉楠耘智2015年的全年净利润仅有151万元。但从2015年年末开始,比特币开始暴涨,从200多美金一直涨至2017年年末近20000美金一枚。水涨船高,嘉楠耘智2017年净利润已经达到3.6亿元,两年增长238倍。

随着嘉楠耘智业绩的大幅增长,张楠赓开始谋划公司登陆证券市场,这或许也是大多创业者的终极梦想---上市敲钟。

2016年6月,主营电气设备的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H),发布公告宣布斥资30.6 亿元收购嘉楠耘智百分之百股权。然而,此举被外界认为有借壳之嫌,再加上其估值与业绩目标偏高,最终被证监会叫停。

一年后,嘉楠耘智转战新三板,介于公司业务的特殊性,又遭到全国股转公司与券商前后三轮反馈问询,最终嘉楠耘智主动放弃在新三板挂牌。

不死心的张楠赓把目光投向了相对宽松的港股市场,于去年5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以及招银国际(CME)为其联合保荐人。

然而,这一次,嘉楠耘智还是失败了,即便它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矿机商。毕竟,全世界第一大的矿机商---比特大陆也正“生死未卜”。

币圈寒冷

2017年12月,比特币价格来到历史高点19299美元,而整个2017年,比特币价格翻了15倍之多。币价大涨,极大的刺激了矿工们的神经,同时也刺激了矿机的销售。事实也证明,2017年是矿机商们赚的盆满钵满的一年。

据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2017年营收25.17亿美元,净利润7.01亿美元;嘉楠耘智2017年营收13.08亿元,净利润3.61亿元;亿邦国际2017年营收9.78亿元,净利润3.78亿元。

随着2018年年初徐小平、蔡文胜等大佬的摇旗呐喊,更是让区块链一度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华强北的电脑商家纷纷改卖矿机。

但谁也没预料到,币价在2018年突然迎来滑铁卢,主流币种通通大跌,对于矿工来说,币价大跌意味着高价买入的矿机想要回本的时间要比以前长得多。

有研究报告显指出,一枚比特币的开采成本大约是8038美元——包含电力成本、矿机的冷却成本和设备成本。而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测算,如果比特币价格低于8600美元,比特币挖矿工将无利可图。

最热的时候一台矿机挖矿一天的收益就5000多元,高价购回的矿机一个月左右即能回本。而比特币现价仅为3521美元,也就是说,矿工现在还挖比特币的话,反而浮亏超过50%,没人会做亏本的买卖。

对于矿机商来说,原本旱涝保收的矿机生意不可避免的受到牵连。此前就有推特网友爆料,比特大陆第三季度亏损7.4亿美元,而其上半年的净利润为7.42亿美元。行业老大尚且如此,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这或许也是矿机三熊迫切想要在2018年能够上市的重要原因,因为下一份报表可能会很难看。

此外,除了市场剧烈波动带来的影响,国内政策的不明朗也是个不确定因素。去年1月,互金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挖矿”业务,矿场聚集地新疆、内蒙古等地先后开始清退违规挖矿企业。

而目前矿机商的大部分销售都是在国内,以嘉楠耘智为例,2017年国内销售收入为91.5%,海外销售收入仅占8.5%。若国内政策趋严,影响可能十分巨大。

真可谓是,成也币圈,败也币圈。

亟待转型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三家矿机商都试图把自己定位为芯片制造商,以规避数字货币带来的不可控风险。

但在招股书也能看到,三家公司都是不折不扣的矿机销售商。比特大陆2018上半年矿机销售占收入比例为94.3%;亿邦国际2017年矿机销售占比为94.6%;嘉楠耘智2017年矿机销售收入占比更是达到99.1%。

而目前的大环境下,币圈熊市何时结束,不可预知。如果单纯依靠矿机销售的收入,势必使得矿机商的业绩受币价波动影响,转型势在必行。

目前来看,比特大陆在转型路上走得相对靠前,在2017年11月就推出了AI品牌SOPHON以及自研的全球首款张量加速计算芯片(TPU)---BM1680。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预计AI芯片在五年内可占据比特大陆收入的40%。

根据公开资料,比特大陆2017年芯片销售额为143亿元人民币,在华销售收入及出货量仅次于华为海思,位居专用集成类芯片第二。自2017年下半年起,比特大陆已成为台积电在中国地区的第二大客户,今年有可能跻身其全球前5。

嘉楠耘智也切入了AI芯片领域,去年9月6日又发布旗下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勘智Kendryte(型号为K210),定位于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领域,主要目标市场定位在IoT市场。

不过,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非常多的AI芯片厂商,除了很多传统的芯片厂商有推出AI芯片之外,很多的AI算法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AI芯片,竞争十分激烈。

对于带着很深的“比特币矿机”烙印的嘉楠耘智来说,想要成功转型并不容易,AI业务何时能产生营收,仍是未定之数。

如若即将赴美上市,矿机销售依然是其主要业务,而嘉楠耘智2018年的业绩大概率会有较大幅下滑,想要成功登陆美股,实非易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