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净利润暴跌90%后 super10踏上港股卖货路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市场一直是东南亚企业发展国际化路线的必经之道。今年以来,多家东南亚公司在港股上市,这一盛况一直持续到了年末。

智通财经观察到,临近年关又有一家东南亚企业申请于港股上市。12月17日,西马来西亚连锁专门店零售商super 10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中毅资本为公司独家上市保荐人。

作为西马来西亚一家较大的线下零售商,super10在当地经营了86家连锁零售店,公司的店铺商品大致上可分为两大类别,即服装产品和家品类产品。

其中服装产品包括男装、女装、婴幼儿服装、制服、配饰及其他。家品类产品则包括个人及保健产品、房务产品及小型电器和设备以及食品和饮料产品。从商品销售种类及范围来看,super10的门店更类似于国内一些销售日常生活用品的小型百货商店。

商业模式方面,根据招股书介绍,公司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旗下门店的产品销售,还有小部分来自寄售销售和相关佣金、批发销售及网上销售。此外,公司也提供结算水电费单和电讯公司账单的电子支付服务,并从中收取佣金费。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6-2018财年,公司收益一直处于持续增长态势,从1.18亿令吉增至1.31亿令吉,复合增长率为5.4%。只是公司同期净利润有较大波动。2016-2017财年,公司净利润从870.2万令吉增至1545.1万令吉,但在2018财年,公司净利润竟大幅跌至114.8万令吉,令人咋舌。

实际上,从公司毛利情况来看,2018财年毛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不过与此同时公司销售开支及行政开支较上年同期的增长也较为明显。

对比2017财年及2018财年,公司销售开支及行政开支占公司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38.8%和47.9%。也就是说,此类开支(以行政开支为主)一年内增长近10%是导致公司2018财年净利润下降的根本原因。

从招股书给出的行政开支明细数据可以看出,开支金额方面零售店租金及员工福利开支增长是公司行政支出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这一数据也从侧面说明,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门店扩张。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6-2018财年,公司的零售店数目75间增至86间。这11间新门店的租金及员工费用便累计至公司2018财年的行政开支中,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成本的增长显而易见。

由于公司此前一直聚焦于西马来西亚商区,随着市场竞争增加,三年间公司门店租金成本分别增加122.3%、202.5%及48.3%,员工福利费用增长64.4%、98.7%及23.2%。

从成长性来看,super10未来的发展也不容乐观。公司销售的产品仍主要聚焦于马来西亚大众服装服饰品类,该销售领域准入门槛低,是个典型的高度分散的“蚂蚁市场”。其中前5大公司的市占率为4.1%,而公司作为其中规模最大的公司市占率也仅有1.1%。

这从侧面说明公司若想扩大市占率就需要不断扩张门店以及扩大宣传规模。这也印证了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的,其集资预计将用作扩张店面及营运资金,并在未来3个财年内,在西马来西亚的东岸、北部及南部地区开设5间、13间及4间新零售店。也就是说,公司未来行政及销售费用大增将会是必然的,而公司同期净利润波动也将是必然的。不过这并不是投资者想看到的,这也就注定投资者对待这家公司将不会太过上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