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五洲国际暴跌85%后停牌 孙宏斌胞弟持股18.77%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五洲国际和五丰多地配合“圈钱” 孙宏斌胞弟隐现其中

新浪港股讯 5月25日消息,今日早盘,港股上市公司五洲国际(01369.HK)从9时40分起暴跌,半小时内股价跌去90%,上午11时25分起短暂停牌,停牌前跌85%,报0.068港元,市值3.39亿港元。

五洲国际2004年起家于江苏无锡,开发运营商贸物流产业园和城市综合体项目,集团主要从事物业发展、物业投资及提供物业管理服务。2013年6月13日在香港上市,截至2018年5月18日,其总市值约为25亿港元。

《国际金融报》5月21日发表报道称,五洲国际与内地开放商五丰商贸实为关联公司,联合在江苏多底开发项目,却烂尾收场,坑害6000多名业主,涉及金额超过20亿元,是在玩圈钱游戏。

五洲国际其后表示《国际金融报》的报道不实,上述不实报道作者在未经专业人士分析确认,且其法律知识欠缺的情况下便草率下定结论、顛倒黑白。在针对五丰公司事件进行虚假报道中,又故意抹黑香港五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缺乏作为媒体人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实属欺骗读者、博取眼球之恶劣行径。对此誹谤行为,我公司已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保留向公安部门报案追究作者刑事责任的权利。

2015年11月底,自然人孙宏兵以3.2亿港元狂揽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9.36438亿股,占五洲国际已发行股本的18.77%。这一数值让孙宏兵一举成为五洲国际二股东的同时,也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

后由媒体证实,孙宏兵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胞弟。

数据显示,2015-2017年,五洲国际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1.16亿元、-1.49亿元、-10.05亿元;偿还利息逐年增加,负债总额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其负债总额为210.5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169.17亿元,占比高达80%,这也意味着一大批债务即将到期,五洲国际短期还款压力较大。

业绩承压的五洲国际近年来走上了频繁“卖子”的道路,其中部分交易颇值得“玩味”。

2017年11月29日,五洲国际出售无锡洲越51%的股权,作价3元,换言之,无锡洲越估值仅5.8元,而其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2017年底,五洲国际将盱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总代价为3.5亿元,而盱眙五洲的资产净值仅为1.65亿元,这也意味着开售5年多,待售面积所剩无几,仅为29%的盱眙五洲溢价率超过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