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前首富李河君:重回舞台中央 能否成为真正的颠覆者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来源: 商业暴风眼

李河君带来的究竟是失望,还是惊喜呢?他能成为真正的颠覆者吗?当置身于布置华丽的舞台时,至少他自己相信,他是一个颠覆者。

/

文|阁老

前首富李河君再一次像个明星一样站在了舞台中央,白晃晃的灯光打在他脸上。

在他身后,一块偌大的电子大屏被布置成宫殿的模样。如果不是屏幕上显眼的“汉能”和英文字母“Hanergy”组合的LOGO,外人一定会误以为这是一场摇滚歌星的演唱会。

即便只是一场新闻发布会,但现场的规格同样不亚于一台中等规模的晚会,台下是来自政府、经销商、媒体的3000多名观众。

这是属于李河君的舞台,这个舞台被精心地安排在了汉能总部的“后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内的一大块空地上。现场巨大的声浪,也吸引了众多来此遛弯的居民。

夜幕渐垂,李河君开始了他的演讲。

他的演讲中,“颠覆”一词频繁被提及。他称,汉能此次推出的产品——汉瓦“无与伦比,供不应求”,没有1亿别想拿到订单。他还称汉瓦在全球拥有12.6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现场观众在听完李河君的演讲后忍不住问:“他是不是疯了?”。的确,李河君曾自称“疯子”,甚至还有人将他比作“中国的马斯克”。

他似乎也乐于接受这个新形象,至少可以淡化他曾经那个不怎么光彩的“首富”头衔。

演讲台上,李河君来回踱步进行着他的演讲。身后的大屏上显示着他本次演讲的主题:《一片汉瓦 一棵绿树》。

严格意义上来说,李河君并不是一个好的演讲者。他夹杂着些许潮汕口音的普通话并不能像马云,或者俞敏洪一样向听众传递出逻辑与激情。

演讲过程中,他会不时地“秀”一下他的幽默,更多时候却显得很突兀,也未能引起现场观众的笑声。

但这是一场典型的李河君式的“表演”——仪式感、场面大、人数多、布置精美。这种场面甚至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曾经贾跃亭在乐视期间开的那一场场气势恢宏的发布会。

汉能内部人士称,李河君曾经十分喜欢贾跃亭用“生态化反”四个字对乐视业务进行高度浓缩的表述,他也曾要求下属创造出类似的词语来高度概括汉能的业务,未能如愿。

李河君自称是汉能的“首席产品官”。

他这次推销的产品是汉能研发的新一代汉瓦产品——单玻汉瓦,他将它称为一款颠覆性产品。他说,它颠覆了几千年来“瓦”的传统概念和属性;颠覆了建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耗和依赖,它让太阳能产品与建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每一栋房子都成为“零能耗”的发电站,源源不断地创造绿色能源价值资产。

在他的整个演讲中,“颠覆”一词一共出现了7次。

上一次出现如此多的“颠覆”是去年7月29日,那是汉瓦的首次亮相。李河君当天的演讲主题是《一片瓦一棵树》。

那次发布会参加的人数同样超过3000人,而作主题演讲时,“颠覆”一词一共出现了11次。

除了“颠覆”,李河君说汉瓦同时具备了实用价值、投资价值、社会价值及文化价值。

因此,他呼吁汉瓦的代理商、经销商赶紧下订单,但“如果汉瓦产品的订单没有达到1亿,我们不接单”,因为“产品实在生产不过来,太火爆了”。

在李河君声称的万亿级的汉瓦市场潜力里,他引用第三方咨询公司的预测,未来五年,仅中国市场,汉瓦的市场规模就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市场规模可达12.6万亿元人民币。

但汉瓦目前真实的产能和销量分别是多少?李河君并未告知台下聆听的参会者。

在汉瓦之前,汉能还进入了两个万亿级市场: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移动能源+”。

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早已是被公认的万亿级市场。2017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新增装机超过19G瓦,增速超过360%。

去年,汉能薄膜发电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靠的正是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力。

财报显示,汉能薄膜发电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1.4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实现净利润约2.61亿港元。去年,约1400家经销商为汉能兜售了超过5.7万套户用分布式系统。

除了户用光伏,汉能薄膜发电在去年还通过销售、安装分布式发电项目及工商业、农业发电系统,开发了一批新的客户。

例如,北京金融街国家电投大楼薄膜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预计平均年可发电约12.69万度。

对于分布式光伏业务,李河君从不在公开场合提及。他说:“一个伟大的企业,不是去满足市场,而是创造市场”。

李河君似乎的确对自己有着超于同行的自我挑战,也将他内心的孤傲暴露无遗,在他眼里,存量市场同行的厮杀不足以吸引他,他要让自己显得特立独行。

所以,他在演讲中说:过去十年来,汉能只专注于做一件事,就是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汉能最值得骄傲的是,汉能创造了一个行业,就是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行业。这段话也同样制作成PPT页面,耀眼地呈现在数千名观众面前。李河君想向外界传达,他不是一个追随者。

在汉瓦之前,移动能源是李河君寄予厚望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早在2015年初,他便对外宣称未来三年(2015-2018年)这个领域的产业规模将超过8万亿。

但在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遭遇恶意做空,H股股价暴跌46.95%,惨遭腰斩,李河君的身价也瞬间蒸发近千亿元。他的移动能源战略也被暂时搁置。

两个月后,香港证监会做出罕见的惩罚性措施,勒令汉能薄膜发电停止一切股份交易,面临退市危机。李河君遭受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

更为严重的是,这个曾经身价数千亿的企业家,也仿佛一夜之间失去了外界的信任,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类似于贾跃亭式人物的“骗子”。

当年的9月29日上午,身着一身正装的李河君准时出现在汉能总部国旗下,简单的升旗仪式过后回到了汉能最大的会议室。

李河君在讲话中反思,称汉能此前“步子迈得太大”、“大企业病严重”,不过他依然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汉能的前途依旧光明。

他还反思称,此次危机暴露出汉能自身的问题:一是太专注技术,缺乏市场投入和市场意识,也缺乏引进市场人才;二是汉能对资本市场不熟悉;三是汉能没有自己的金融工具。

“感谢做空者”。在汉瓦去年的发布会现场,李河君极为少见的对他的“敌人”表达了谢意。

但在众多的反思中,他却又很少提及这次危机的真正诱因:关联交易。

正当所有人都认为汉能或将就此沉寂下去时,李河君仅在一年后便宣布回归。

2016年7月2日晚上,同样是在汉能总部的“后院”,李河君当着全场超过3000名观众,驾驶着一辆由汉能“创造”的太阳能汽车登台亮相。

太阳能汽车之后,便是汉瓦,看似不同的两个产品,讲的却是同一个故事。李河君究竟是“疯子”还是“骗子”,并不取决于他描绘的有多美好,而是取决于这个故事能否真正实现。

李河君曾有一个“121计划”,即2020年汉能实现销售收入一万亿,市值两万亿,盈利一千亿。但自三年前的“5.20事件”后,这个计划目前看来遥遥无期。

当外界对此提出质疑时,李河君会这样反驳:“我们往往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而低估了五到十年的变化;一到两年的变化总让我们失望,五到十年的变化总让我们惊喜。”

李河君带来的究竟会是失望,还是惊喜呢?他能成为真正的颠覆者吗?当置身于布置华丽的舞台时,至少他自己相信,他是一个颠覆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