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龙湖集团销售额1560.8亿后:完善下沉式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3月23日,龙湖集团向外界传递了两条消息。第一是其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龙湖年内实现签约额1560.8亿元,同比大增77.1%;销售单价15352元/平方米,同比增4.9%。

第二条则是,当日午间其发布公告称,董事局建议将公司中文名称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这背后反映了行业整体变化。在房地产市场整体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同时,开发商也深刻意识到,新形势下,房企需要重新定位,从而更符合市场环境以及整体趋势。

恰如龙湖在公告中表示,集团现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四大主航道业务。未来更将深度探索及参与城市空间和服务的重构,旨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持续创新,为本公司股东和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解释道,更名是基于自身能力、战略视野和业务协同的设计,不是为了分拆,或为了财技、估值,龙湖不太看这种机会。“我们希望通过更名,各业务在客户数据价值协同,核心竞争力协同及品牌协同上,产生新的机会,让龙湖在垂直领域的专业技术沉淀释放出更大能量,这也意味着未来将出现不一样的龙湖。”

销售业绩创新高

1560.8亿是龙湖集团销售历史上的新高,完成调高后全年销售目标的104%。其他指标同样向好。当年实现营业额720.8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26.0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为97.7亿元,同比增长25.9%。毛利同比增53.3%至244.4亿元,毛利率33.9%。集团核心税后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15.6%上升至18.3%,核心权益税后利润率13.6%。分红比例升至核心净利润的40%,并建议派发创业二十五周年特别股息,每股0.085元。集团物业发展业务实现营业额674.6亿元,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550.2万平方米。

拿地方面,年报显示,龙湖期内新增76幅土地,拓展7个新城市,既覆盖深圳、香港等一线重镇,亦拓展至合肥、保定、福州、嘉兴、珠海这类环都市圈主力城市。至此,龙湖集团覆盖城市增至33个,单项目的开发规模控制在适当水平,为提升集团可售物业的周转水平奠定基础。

展望2018年,龙湖集团CEO邵明晓谨慎兼保守制定的销售目标为2000亿。他在业绩会上表示,“买地和供货情况看,3000亿货源,完成2000亿目标合适。前两个月290多亿销售也符合预期,一季度会在440亿左右。龙湖按照一贯节奏,完成承诺没问题。”

据称, 2018年龙湖在售主力项目将达111个,其中50个为全新项目,47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将针对刚需、改善型、商业经营等需求,并适时调整不同产品和业态的比例,力求在调控环境中精准定位、达成目标。

城市下沉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龙湖集团在区域布局上表现出明显的下沉式发展。年报显示,环渤海、长三角、西部、华南及华中区域,分别占集团总签约额的32.2%、31.8%、23.5%、10.7%及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一组数据显示,龙湖实现销售的25个城市中,14个城市销售额位居当地市场前十,其中10城的销售额进入当地市场前五;5城销售额破百亿元。

从布局看,龙湖选择对已布局的城市做深、做透:依托城市地图、客户细分体系推广,实现城市动能提高。深耕策略则显示,龙湖持续关注高铁网点布局节点形成的五大区域城市群,先布局一二线热点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逐步覆盖到环城市群的三线城市、及环超大型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市。譬如,大杭州区域包含杭州、宁波、绍兴,如今新进入嘉兴。

在2017年年会上,针对新房业务下沉计划,邵明晓还提出了具体目标。新房销售龙湖要保持行业前十名,并推行5、3、2、1、5战略,即未来3年要出现1-3个500亿级地区公司,3-5个300亿级地区公司,5-8个200亿级地区公司,8-15个100亿级地区公司,消费或合并进入三年以上仍在50亿以下的地区公司。未来龙湖集团地区公司数量会保持在30个左右。

虽计划更名,但邵明晓在业绩会上指出,龙湖将同步推进各大板块,住宅还是最主要的业务。四大主航道业务中,商业比重会逐步加大,每年回款的10%投入住宅之外的持有物业。

财报显示,龙湖将继续投入商业地产和长租公寓两大经营型主航道业务,保持租金收入不断增长。同时,面对激烈的土地市场竞争,公司既坚持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及其都市圈内挖掘机会,又适度下沉、把握城市群发展机会。2018年初至今,公司已新进南昌、郑州、南通3城。

 

加载中...